当前位置:

男童踩凳子取玩具摔倒 老式衣柜拉手戳进胸腹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编辑:王娉娉 2016-10-23 10:02:16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手术取出的衣柜拉手碎片。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梁辉 长沙报道

  桌角、衣柜把手、推拉窗、插座……家中这些对成年人来说很普通的角落,对孩子来说却可能埋藏了许多安全隐患。

  几天前,汨罗一名小男孩想拿衣柜顶上的玩具,不小心摔倒,衣柜尖锐把手戳入体内,经过手术才得以取出。

  本报请儿童安全专家为您详解家中的那些安全隐患该如何消除。

  10月22日上午,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病房,病床上的小勇(化名)正在休息,家人在一旁照顾。

  几天前,家住岳阳汨罗的他踩着凳子去取衣柜顶上的玩具,不慎摔下,柜门上一个菱形的拉手上半截戳入他体内。10月21日下午,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医生为其手术将异物取出。

  踩上凳子取玩具时出意外

  10岁的小勇父母在广州打工,平时他主要跟随爷爷奶奶在老家生活。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小勇想去拿一下放在衣柜顶上的玩具,于是找来了两张凳子,把凳子摞在一起,准备踩上去取玩具。

  就在小勇踩上凳子的瞬间,意外发生了——凳子突然倾斜,站在上面的小勇重心不稳,狠狠地摔了下来。

  听到小勇的哭声后,家中大人赶紧跑过来,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当时小勇的胸部、腹部受伤,血流不止,家人赶紧把他送到了汨罗当地医院。

  在当地医院,医生对伤口进行了止血包扎,但是小勇还是感觉腹部不舒服。于是,家人将其送往湖南省人民医院天心阁院区。医院心胸外科主治医师张志功回忆,做完CT等其他检查发现,小勇右侧胸腹部有一个三角形异物。

  老式衣柜拉手两头都很尖

  张志功表示,三角形的异物在胸部和腹部的交界处,该异物的密度比较接近肋软骨。医生也一直在考虑,是不是软骨和肋软骨断了,但是在肋软骨上并没有发现缺损。

  10月21日下午,经过剖胸探查手术,医生从小勇的体内取出了异物。异物大约宽3.5厘米,长7.5厘米,是家中衣柜一个塑料拉手的上半截。手术之后,小勇仍在医院接受治疗,目前正在康复当中。

  小勇的爸爸周斌(化名)说,当时家人都没注意到,他就自己摞了凳子去取玩具,如果知道他这样,肯定不会让他自己去取。得知儿子发生意外,他赶紧请假回老家照料。

  周斌说,家里的衣柜是老式的,拉手是菱形塑料的,两头都是尖尖的,当时孩子从上面摔下来,恰好碰到了拉手,“摔下来力度大,拉手尖朝上就插进去了。”

  家居用品安全检查5

  SEE 查看

  用儿童的眼光审视物品。

  STRING 绳子

  避免绳带过长,不给超过22厘米的绳子。

  SIZ E尺寸

  越小的孩子,给予越大的物品。

  SURFACE 外表

  表面本身平滑柔软,表面无相关安全隐患。

  STANDARD 标准

  了解相关安全标志。

  提醒

  家中桌角等尖锐处包起来

  “当你和孩子站在同一高度,才能发现问题。”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兼执行总监崔民彦表示,有孩子的家庭,桌角、茶几和电视柜的角,尽量用桌角保护垫包起来(相关提醒见制图)。

  崔民彦建议,选择低矮的橱柜,防止倾倒。橱柜门最好有儿童锁。橱柜可以透气,孩子躲猫猫也不会窒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