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雅礼110岁庆生 奥巴马发来贺信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编辑:王娉娉 2016-10-23 10:23:3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2日,长沙市雅礼中学,几名参加110周年校庆的校友站在校门口等待43年前的老同学。组图/记者辜鹏博

10月22日,一位校友拿起110周年校庆的小蛋糕拍照留念。

  红网长沙10月2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通讯员 黄辉)省会长沙有这样一所学校,110年间培育了十万英才,其中包括15位两院院士。

  10月22日,长沙市雅礼中学举行庆祝建校110周年庆典大会。会上宣读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贺信。

  贺信说,雅礼中学长久以来都堪称中美双边合作的典范,希望我们能够延续精诚合作的精神,为中美两国的青少年共创美好未来。

  由110个小蛋糕组成的生日蛋糕呈现在校友们面前,祝福一所中学走过了110年教育历程。10月22日,长沙市雅礼中学举行庆祝建校110周年庆典大会。知名校友、中科院俞汝勤院士和邓起东院士,以及海内外校友3000余人参与活动,共同为母校雅礼110岁华诞庆生。

  庆典大会上,宣读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贺信。贺信说,成立于1906年的雅礼中学如今已经成为一所名动三湘的一流学府,成为联结中西教育的重要纽带。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Barbara Woodward)女爵士为雅礼中学110周年校庆题词:“Congratulations to the faculty and students of Yali High School on your 110th anniversary.”(向雅礼中学全体教职员工及学生们庆贺110周年校庆。)雅礼协会代表团、美国福特中学代表团远涉重洋来到雅礼,和全球校友、宾朋、师生一道分享雅礼人的欢乐与荣光。

  110年间,雅礼中学培育了十万英才,优秀学子可谓灿若星河。其中,有金岳霖、李星学、张友尚、陈能宽、曾昭抡、邓起东、邹承鲁、黄子卿、盛彤生、程镕时、俞汝勤、萧健、赵煦、魏曦、陈文贵等15位两院院士,有厉以宁、梅可望等为代表的学界巨子,以柳直荀为代表的革命志士,以“中国辛德勒”——何凤山为代表的著名外交活动家。

  通过校友征稿、师生邀稿、社会投稿,学校在所有稿件中整理出版了《雅礼故事》一书,记录了雅礼师生在学校的有趣故事;重新梳理了雅礼110年来的历史,出版了《跨世纪的雅礼》一书,对雅礼的发展历程作了经验总结。目前,两册图书都已经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庆典大会结束后,由雅礼教育集团10校共同打造的雅礼中学建校110周年文艺汇演举行。

  奥巴马贺信译文

  美国白宫华盛顿

  2016年10月17日

  特此向所有共贺雅礼110周年庆典的朋友们致以真挚的问候!

  成立于1906年的雅礼中学如今已经成为一所名动三湘的一流学府,成为联结中西教育的重要纽带。基于中美两国彼此尊重,相互理解的基础上,雅礼中学长久以来都堪称中美双边合作的典范。

  耶鲁·中国教学交流的项目由来已久,越来越多的雅礼教师来到美国传授中国语言与文化,促进两国教育文化的合作交流,我们对此表示由衷地敬意,同时希望两国人民能够在新的领域加强合作。

  值此百又十年之际,雅礼百尺竿头又进一步,希望我们能够延续精诚合作的精神,为中美两国的青少年共创美好未来!再次致以真诚的祝愿!

  奥巴马(手写签名)

  百年校庆时老布什也曾发来贺信

  1906年11月16日,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耶鲁友人怀着“青年拓荒者”的美好理想,在长沙西牌楼,创办了“雅礼大学堂”。从这里,雅礼人开始了教育的希望之旅。

  雅礼中学一直都是中美教育交流的推动者和见证者。110年里,已有100多名耶鲁毕业生来雅礼任教。雅礼多年来有大量毕业生直升美国大学,很多人进入耶鲁大学学习。

  2006年7月,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老布什)为雅礼百年校庆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说,“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雅礼中学以其高质量的教育水平,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他们中的许许多多人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