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日记】余晖:脱贫攻坚既要抓增收又要抓综合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余晖 编辑:刘飞越 2016-10-24 10:55:2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辰溪县锦滨镇石碧村,电子商务服务站成为村里“卖出去、引进来”的窗口。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辰溪县:打通电商扶贫快车道 贫困群众“e”路奔跑
       辰溪县照顶界村:易地扶贫让“光棍村”变示范村
       冷藏物流车开到家门口 宽了养牛户的心
  评论:用电商杠杆撬动贫困大山

  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阴天

  一大早,我就带领扶贫工作队的队员来到驻点村锦滨镇石碧村,和村支书孙六妹、村主任杨华一起陪同县扶贫办张主任及测量工作人员来到本村主要产粮区迷坪,落实前天村组会议决定的排水灌溉渠道维修工程项目。该项目的完成将会使全村80户村民受益,大大提升抗洪涝灾害的能力。

  随后我和张主任又分别走访了2户贫困户。我们首先来到孙忠余家里,他是2015年的贫困户,他本人腿脚不便,劳动能力有限,还有一个7岁的儿子,妻子去年因病去世。一年来我们通过政策兜底、教育扶贫、社会扶贫、危房改造等已经帮他实现脱贫。住在宽敞明亮的新房里,他显得很开心,我们结合他的实际情况,建议他在家饲养一批土鸡增加收入,争取形成持续稳定的收入,防止返贫,同时村里的加工企业还会给他分红。

  接着,我们来到贫困户张春林家。他家3口人,因妻子长期生病致贫,我们和村干部商议为他家申请低保和大病医疗救助,并建议他家儿子发展养殖业。农忙时,村组干部和党员要组织人员去他家帮忙,确保他们家有稳定收入。

  晚上七点,我们召开了村组干部、党员代表及村民代表大会,首先传达了今年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各类会议精神,然后就全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方案进行了讨论。会议持续到晚上十点,经过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我们形成了本年度集体经济工作方案。一天的工作到此结束了,虽然累,但我觉得很充实。

  回顾这一年多的驻村精准扶贫工作,有辛勤付出,也有发展成果。其中,我体会最深的是:脱贫攻坚既要抓好贫困人口的稳定增收脱贫,同时还要多措并举提升村级综合发展水平,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实现整村脱贫,真正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

  (作者系辰溪县农业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驻石碧村村工作队长 余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