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托湖湘文化底蕴 长沙一年300万元扶持实体书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田芳 宁莎鸥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10-24 09:03: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最大网络书店当当网第一家实体MALL店“梅溪书院”9月落户长沙,首日销售额便突破20万元。图为读者在梅溪书院购书。长沙晚报记者王志伟 摄

中国最大网络书店当当网第一家实体MALL店“梅溪书院”9月落户长沙,首日销售额便突破20万元。图为读者在梅溪书院购书。长沙晚报记者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田芳 宁莎鸥

  昨日,位于海信广场6楼的弘道书店迎来央视春晚最年轻的女主持人李思思,她与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新书《有点意思》。“很难得这么近距离了解央视主持人。”一位读者表示。像这样的新书分享会,已成为长沙众多实体书店的常事,而去书店与作家零距离接触也成为市民业余生活的一部分。

  今年9月初,中国最大网络书店当当网第一家实体MALL店“梅溪书院”落户长沙步步高·梅溪新天地,首日销售额便突破20万元。而德思勤24小时书店则以其“不打烊”的承诺,获封为“2016首届中国最美书店周”的“最受欢迎书店”。据悉,西西弗又将在长沙金茂汇、九龙仓国金中心开出新店,弘道书店也将落户运达广场……止间书店、卡佛书店、西西弗书店等颜值颇高的“小鲜肉”书店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与长沙人熟悉的定王台湖南省新华书店、袁家岭长沙市新华书店、熬吧书店等老牌经典书店相映生辉。依托于根深叶茂的湖湘文化与长沙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实体书店——这一快要被网络时代忘却的“老古董”却在长沙大街小巷焕发出勃勃生机。

  知名书店纷纷落户

  ——长沙实体书店大街小巷布点

  “放假期间,我本来是想带孩子去游乐场玩的,但看报纸上说这家书店刚开张,便带孩子来转转,没想到一来就舍不得走了。”国庆节期间,李女士带双胞胎儿子来梅溪书院逛。两个孩子挑选了不少书,李女士原本以为要“出血”花不少钱,没想到实体书店的折扣跟网上是一样的。

  国庆期间,省市新华书店、梅溪书院、德思勤24小时书店等各大书店里,人潮涌动不输游乐场、购物中心;在世界阅读日期间,长沙图书馆新馆一天的借阅量就接近一万册,几乎相当于老馆一个月的借阅量。

  市民爱书、惜书之风带动长沙大街小巷实体书店兴盛发展。梅溪书院、海信广场弘道书店、Home书房等独具特色的新书店纷纷出现,与历久弥新的新华书店、熬吧书店、麓之风书店一起构成了星城实体书店的洋洋大观——往西去,梅溪书院与秀美的梅溪湖风光相映成趣;往南行,德思勤24小时书店为读者燃起一盏永不熄灭之灯;往北看,乐之书店为新建的滨江文化园增光添彩;而定王台新华书店、熬吧书店则扼守着市中心的文化尊严;岳麓山下,卡佛书店、麓之风书店点缀在大学城之间,守护着湖湘的千年文脉。

  前些日子,一篇图文并茂的书店指南——《长沙颜值最高的十家书店,在这些地方读书绝对美醉!》刷爆朋友圈,而在长沙让人流连忘返的书店又岂止十家?

  请名作家、泡香咖啡、展示陶艺汉服

  ——实体书店有新玩法

  “著名诗人余秀华要做客德思勤24小时书店,这个周末,大家一起出发吧!”今年8月的一天,某个微信读书群发了这样一条公告。邀请著名作家或跨界文化名人线下交流,是长沙实体书店吸引顾客的一大“绝招”。

  德思勤24小时书店开业一年多来,就已经邀请了余秀华、申赋渔、沈煜伦、张皓宸、伊一、薛忆沩、野夫、阿乙、卢思浩、金浩森、燕公子、寂地等知名作者与读者交流。而刚开业的梅溪书院,也邀请过百万级畅销作家大冰到店交流。10月29日,梅溪书院还将邀请本土知名青春文学品牌大鱼文化旗下12位知名作者联合签售。

  “还读者空间,体验消费延伸发展”,长沙众多实体书店秉承了这一“第三代书店”的核心思想,不断升级着自己的阅读体验。有书店找来了多肉植物等绿植,将室内装点得绿意盎然;而一处咖啡吧台更成为了标配,梅溪书院请来了湖南欧洲精品咖啡协会(SCAE)和美国特种咖啡协会(SCAA)全系认证的咖啡教室入驻。此外,梅溪书院还开办布艺、花艺、木艺、陶艺等各类手作互动体验课,弘道书店举办了汉服分享会,长沙书店用更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满足读者进一步提升的需求。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各大书店还纷纷拥抱新技术,用建立微信书友群、公众号推活动等方式,加固与书友之间的联系,共同营造满城书香。

  每年300万元专项资金

  ——长沙大力推动实体书店发展

  “实体书店是重要的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在促进城乡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市场繁荣、巩固先进文化传播阵地、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提高全民素质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长沙文化底蕴深厚,从黄泥街书市到定王台书市,一直以来,长沙实体书店发展势头良好,为‘出版湘军’响亮名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长江表示,虽然长沙实体书店较好地履行了社会服务功能,体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但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数字阅读、网络购书等对实体书店经营带来较大冲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促进实体书店发展,长沙市对实体书店从各个方面进行了强有力的扶持,其中重要的一项扶持措施便是对全市有规模、有影响力的实体书店进行资金扶持,并通过媒体宣传,营造书香长沙,掀起全民逛书店的热潮。

  去年,长沙市颁布了《长沙市实体书店扶持办法》,根据该办法,自2016年起,长沙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在年度文化产业引导资金中增设实体书店专项,每年安排300万元,以网点建设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扶持实体书店发展。今年3月18日,在“书香长沙”全民阅读活动启动式上,止间书店、德思勤24小时书店、乐之书店三家实体书店就成为首批获得扶持引导资金的单位,掀起节会小高潮,引发业界大探讨。

  此外,各相关部门还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形成推动实体书店发展的合力,积极推进实体书店与出版等相关产业深层互动、融合发展,在加强城乡实体书店网点建设、创新实体书店经营发展模式、推动实体书店与网络融合发展、加大实体书店的优秀出版物供给方面贡献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