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雅礼建校110周年 海内外6000校友返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王娉娉 2016-10-24 09:13: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0月23日讯 110年前,美国耶鲁大学民间团体雅礼协会正式在长沙西牌楼创办了“雅礼大学堂”,这便是长沙市雅礼中学的前身。昨日,长沙市雅礼中学举行庆祝建校110周年庆典大会,海内外校友6000余人重返母校,共同为母校110岁华诞庆生。

  联结中西教育的重要纽带

  在三湘大地上的诸多名校之中,雅礼中学有着独一无二的传奇经历,她不仅是一座菁菁校园,教化莘莘学子,更是一次中西文明的对话,横跨大洋;一份古今师道的传承,穿越百年。20世纪初的长沙,是一块教育的热土。在“教育救国”的旗帜下,一大批新学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1902年,从美国耶鲁大学毕业的几位年轻人漂洋过海来到长沙,创办雅礼协会,致力于发展中国的教育和医疗事业。1906年11月16日,该协会租用长沙西牌楼民房数间作为校舍,开办雅礼大学堂,百年雅礼由此诞生。“雅礼”一词出自《诗经》“子所雅言,诗书之礼”。

  雅礼中学一直都是中美教育交流的推动者和见证者。110年里,已有100多名耶鲁毕业生来雅礼任教。雅礼多年来有大量毕业生直升美国大学,很多人进入耶鲁大学学习。

  15位两院院士曾在此就读

  110年来,该校笃定“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教育理念,实施自主教育、个性教育、开放教育,给学生奠定品行、学力、身心和创新的基础,锻造个体生命气象。在110年间,雅礼中学培育了十万英才,优秀学子可谓灿若星河。其中,有金岳霖、李星学、张友尚、陈能宽、曾昭抡、邓起东、邹承鲁、黄子卿、盛彤生、程镕时、俞汝勤、萧健、赵煦、魏曦、陈文贵等15位两院院士,有厉以宁、梅可望等为代表的学界巨子,以柳直荀为代表的革命志士,以“中国辛德勒”——何凤山为代表的著名外交活动家。

  自今年1月1日发布第一号校庆公告以来,雅礼全体师生、校友都在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建校110周年庆典的到来。通过校友征稿、师生邀稿、社会投稿,学校在所有稿件中整理出版了《雅礼故事》一书,记录了雅礼师生在学校的有趣故事;重新梳理了雅礼110年来的历史,出版了《跨世纪的雅礼》一书,对雅礼的发展历程作了经验总结。目前,两册图书都已经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活动中,110个小蛋糕组成的生日蛋糕呈现在校友们面前,全体嘉宾、校友和师生共同切分蛋糕,分享母校的荣光。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黄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