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中国(长沙)科交会主体活动10月25日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怀中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10-24 09:32:4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增材制造(3D打印)工业技术研究院,工作人员在3D打印设备前操作。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增材制造(3D打印)工业技术研究院,工作人员在3D打印设备前操作。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新研制的便携式无人机管控电子枪,成为非法利用导航信息、黑飞“无人机”的终结者。

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新研制的便携式无人机管控电子枪,成为非法利用导航信息、黑飞“无人机”的终结者。

  长沙晚报记者 张怀中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着力打造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构建支撑城市未来发展的产业体系和创新体系,打造科技创新中心……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催人奋进!在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精神的指引下,科技创新,正驱动着长沙向着建设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的“四更目标”全速向前。

  科技创造未来,实干成就梦想!2016年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主体活动明日举行,长沙科技界如何落实党代会精神,强化创新驱动,激活城市发展动力?本届科交会有何特点?有哪些看点?记者采访了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跃驷。

  品牌响亮 连续举办十届,获“中国十佳品牌展览会”

  赵跃驷介绍,科交会是全国有名的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已经连续召开了10年,每年10月至11月,都有隆重的科技盛会,全国科技界的专家、学者齐聚长沙,展示科研成果、最新科技水平,与企业进行项目对接。

  从2007年开始,在各级各部门关怀和支持下,长沙锐意创新、精心策划,打造了科技成果转化这一盛会。科交会在坚持中不断创新,成为搭建产学研金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展示长沙科技形象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前九届科交会已累计吸引超过6000名专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大型企业高管,以及4万多名嘉宾出席各类产学研对接活动;共收集发布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境外高层次人才的各类科技成果54806项,长沙企业的技术需求及融资需求5813项;举办技术成果对接、投融资对接、成果发布等成果转化活动122场;累计签订各类科技合作项目2148项,金额1707亿元。科交会先后获“中国行业品牌展会金鼎奖”“新世纪十年中国品牌展会大奖”“中国最具影响力展览会50强”和“中国十佳品牌展览会”等殊荣。

  三大转变 注重成果转化率,更贴近长沙发展实际

  “10年倾情打造科技盛会,总的目标是打造一个综合性的科技成果交易平台。近年来,面对新形势,科交会在办会方式、成果展示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改革、一些转变。”赵跃驷表示,一是科交会由原来的集中几天时间办会,到活动拓展到全年,转化为常态化的,以项目为主体的产学研对接活动、技术与企业零距离对接的科技服务平台。通过持续全年的多个活动,科交会的成效得到集中体现。

  从今年3月开始,科交会每个月都有活动。而科交会主体活动的开幕,将进一步凸显科交会全年的成果。

  科交会的第二个转变,是从过去注重会展形象,转变到注重科交会的内涵,过去主要是组织了很多企业,搭台布置大型展览,现在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各样、专业对口的技术专场对接会,包括组织专家去园区、与企业面对面的对接。

  长沙是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本届科交会围绕“双创”,组织“长沙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2016中美全球创新创业(长沙)洽谈会”;围绕“一路一带”组织“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投资推介会”“俄罗斯技术交流与成果推介会”;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组织“科技成果转化与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论坛”和“军民融合成果深度发展新模式论坛”。专场活动更贴近长沙发展实际。

  与此同时,科交会组织了一批省内外高校,集中针对汽车、机械制造、智能制造、食品等长沙优势产业,举办专场技术发布会。让高校与企业面对面,让技术成果接受企业挑选。

  科交会的第三个转变,是过去整体偏重于造势,一个主要目的是营造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大氛围。从第10届开始,科交会已完成从过去的造势到今天更务实的转变。现在科交会更讲究实效,更注重成果的转化率,注重怎样提高成果的转化率,让更多的实用技术成果,在更多的企业转化为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从而提高长沙产业的竞争力。

  最大看点 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科技盛会

  2016年科交会是历届当中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科技盛会,这也是第十届科交会最大的看点。此次应邀来参会的外国专家学者超过150人。如俄罗斯派了两个团队出席,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波兰、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技术机构均来参加科交会。

  “科交会国际化程度的走高,也呼应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建立国家中心城市构想。如果一座城市的国际化程度不高,那么它离国家中心城市会很远。”赵跃驷介绍,长沙着力提高科交会的国际化程度,将不断提高长沙的影响力,扩大长沙科技在全球的影响。因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今天的长沙,经济总量已经排在全国省会城市前列,未来长沙将把发展的视野,从国内的内需市场转化到国际外贸市场,参与国际经济的大循环、大竞争。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着力打造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在党代会的全新目标之下,长沙科技人要有更高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更前瞻的谋划。未来,长沙科技界将加大国际交流,明年将与市贸促会一起,在长沙选拔一批高技术企业,组团参加德国汉诺威的工业展。此行的另外一个目的是,与德国的科研机构签订相关协议,对方已原则上同意,来长沙设置技术转移中心,将德国的技术在长沙就地转化。

  这样,以后相当一部分长沙企业就不需要往德国跑了。德国专家把技术带过来,将德国的先进技术与本地企业对接,这些都是提高长沙城市国际化程度的有力举措。特别是国际新技术的本土化应用,能有效提高长沙的自主创新水平。只有与他们齐头并进,才能实现超越。

  瞄准前沿 大力提升城市创造力

  创新决定城市格局、引领城市未来。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把创新作为发展基点和核心战略,大力提升城市创造力。

  “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明年,新一届的科交会办会形式会有更进一步的改变,将举办更多的技术专场。”赵跃驷举例说,长沙正在筹建无人汽车驾驶测试基地,为未来的智能汽车、网联汽车产业做一些技术平台的搭建。预计在明年4月,长沙将主办全球城市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技术峰会,邀请全球对网联汽车有研究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来长沙聚会。

  这样做的目的一是通过集中研讨,向世界展示长沙对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技术、网联汽车的扶持力度,传递打造新兴支柱产业的声音。二是吸引更多致力于智能汽车、无人驾驶、网联汽车的制造厂家、设计团队能够聚集长沙,利用这个平台研发设计出新的智能汽车、无人驾驶及相关技术,让网联汽车这样的系统工程能在长沙得到发展。三是希望能够吸纳更多的资本集聚,加快技术与资本的融合,使新技术能在长沙落地,生根发芽,

  此外,长沙明年还将在北斗导航、基因工程、生物育种、新材料、人工智能等领域谋求新突破,以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获取一批核心知识产权。“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为长沙提供社会发展的原动力,这就是我们这一代科技人的责任。”赵跃驷如是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