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启用30余间中小学母婴室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曾琳 编辑:康晓乔 2016-10-24 10:36:00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通讯员 曾琳 长沙报道

  近日,长沙市第一批30余间校园母婴室完成验收,正式启用。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李小草很喜欢学校新设的母婴室,哺乳期的她几乎每天都会到母婴室“报到”。

  探访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设沙发婴儿床等,装安全锁防“意外”

  在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门右侧,有一间特殊的房间,上面写着“母婴哺乳室”。推门进去,只见粉绿色的墙、碎花的沙发、干净漂亮的儿童床,空调、冰箱、桌椅一应俱全。李小草带着宝宝在母婴室休息、玩玩具,房间虽然不大,但宝宝挺愿意在房间里玩耍。

  该校校长胡建郭说,特殊教育学校的女性教师居多,哺乳期女教师相比别的单位要多些,这其中不少还是二孩妈妈。为关心这些女教师,学校决定建一间母婴室。

  为方便女教师们,学校在校门一侧选了一间大约十几个平方米的房间,5月份开始装修,采用环保材料。开学后添置了冰箱、沙发和婴儿床等家具,最近正式启用。

  李小草说,母婴室内有些细节挺让人感动,为防止有人无意中推开门,母婴室内特意在门上安装了酒店房间那种安全锁。哺乳时挂上安全锁,不担心意外的“破门而入”。

  市教育局妇工委回应二孩政策开放后,怀孕生育女教师增多

  为什么会在学校设立母婴室?长沙市教育局妇工委主任梁瑛解释,二孩政策放开之后,校园里怀孕、生孩子的女教师数量也在增加,为了关心女教师,年初时布置全年工作时,希望有条件的学校都设立一间母婴室,供哺乳期女教师使用。

  对于学校母婴室的具体建设标准,长沙市教育局也提出了基本的要求,要求设立冰箱、消毒柜、沙发,所有装修都必须使用绿色环保材料。按照市教育局的母婴室建设标准,分基本型、标准型和舒适性三个等级。提出这项要求后,需求大、有场地、条件成熟的学校都行动起来了。

  10月20日,第一批30余间校园母婴室完成验收,正式启用。目前市直的明德华兴中学、长郡中学、麓山国际实验小学、长沙市实验小学等学校都在这批名单中,二十多所区属小学也成为第一批校园母婴室的拥有者。很多学校为了让母婴室更加温馨,甚至请来了专业的设计公司设计。

  梁瑛介绍,市教育局系统第一批“十佳温馨母婴关爱室”即将评选出,第二批、第三批校园母婴室都在建设之中,会在近几年全面覆盖长沙市所有中小学校园。

  哺乳期女教师:

  减少了奔波避免了尴尬

  长沙市特殊教育教师李小草说,自己的女儿8个月大,每天早上她给孩子喂奶之后出门,中午午休时,丈夫会把女儿抱到学校母婴室,孩子可以美美地再吃上一顿,然后母女俩在母婴室玩玩玩具,亲近一下。

  李小草说,目前经常使用母婴室的有六、七位女老师,大家都很喜欢这个空间,“免去奔波之苦不说,有些住得远的妈妈要在上班时间喂奶,办公室里总是有男教师进进出出,挺不方便,一般都是去卫生间解决,多少也有点尴尬。”李老师说,学校设置的母婴哺乳室考虑得很周到,特意为妈妈们准备了冰箱,用来存放母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