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人】刘亮:现实版《天堂电影院》 为村民放电影34年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辉 编辑:王娉娉 2016-10-24 14:15:59
时刻新闻
—分享—

刘亮在调试放映机。

夜幕降临,邵阳县谷洲镇村民们坐在一起观看电影。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颂辉 邵阳报道

  放电影啦!在湖南省邵阳县谷洲镇,谁家有个红白喜事,大伙儿晚上到他家看电影成了新民俗,是大家都盼着的夜晚来临之后的“保留节目”。

    放电影的人叫刘亮,村里很多人都认识,甚至有些人看着他放的电影长大。自1982年至今34年来,刘亮累计行程数万公里,为乡亲放电影2万余场。

  放弃高考复读选择放电影  

  近五年来,刘亮制作各种强化青少年革命传统和国防教育为题材的专题幻灯片300多个,播映2000多场次。制作“百善孝为先”为主题制作的系列幻灯节目,深受观众朋友的喜爱,在全镇已普遍形成一个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现在,电影已成了全镇一个响当当的文化品牌,成为乡亲们文化生活中必不可缺的组成部分, 近年来,他创下了连续两个月61天出满勤、全年放映348天电影的纪录。

  刘亮从小对电影有着一种特别的痴迷,只要听说哪个村庄要放电影,他都会想尽一切办法去观看。18岁时,他因为高考发挥失常而失败,当父亲要求他复读重考的时候,刘亮听说谷洲镇要招聘专职乡镇电影放映员,他欣喜若狂,立即前去应聘,并且从几十名竞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谷洲镇一名专职乡镇电影放映员。

  上世纪90年代末期,家家户户都有彩电、DVD,自己在家就能播放电影,对看电影不再那么热衷了,常常几个月才有电影放。原本6个人的放映队,最后只剩下刘亮一人。

  为了养活一家四口,刘亮一边在邮政局找了一份邮政代办管理工作,一边坚持放电影,这份兼职一干就是8年。

  努力过后的阳光

  为兼顾不同层次观众的观赏需求,刘亮精选出一大批优秀节目,每晚将警匪片、故事片、功夫片及传统花鼓戏、黄梅戏等搭配放映。

  “最受大家欢迎的是邵阳话版的花鼓戏《儿大女大》,每次都有人点播。”放电影30多年,刘亮熟知大伙的口味。

  为确保不重复放映影片,刘亮专门为每个村组的电影放映建立了放映档案,近年来,电影放映档案已经写满了好几本。

  为更好地配合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刘亮还精心安排一些种植、养殖科教短片,为科技兴农、科技致富起到了积极的导向作用。

  近五年来,为了配合谷洲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刘亮制作各种专题幻灯片300多个,播映2000多场次。

  可以说,刘亮成功闯出了农村放映市场的一片新天地。2010年,刘亮先后两次对全县放映员进行系统的技术演示。2012年,刘亮两次成功组织放映队,远赴怀化和广西放映商业电影,实现了邵阳县农村电影队的跨市、跨省放映。而谷洲电影也成了谷洲镇响亮的文化品牌,电影成为村民文化生活中必不可缺的组成部分。

  意大利有一部电影《天堂电影院》,主人公的遭遇和刘亮有些相似。通过多年的付出,刘亮也创下了可喜的成绩,成为邵阳市邵阳县谷洲镇广播电影站站长。2014年,谷洲电影放映队被评为“邵阳市农村电影放映先进单位”,刘亮被成功推荐为全国农村电影放映标兵先进典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