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瘾少年月考失利后不愿上学 家长希望他自己调整过来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编辑:康晓乔 2016-10-24 11:38:52
时刻新闻
—分享—

  彬彬(化名)从小学开始接触网游,逐渐产生网瘾,多次因上网与父母闹矛盾,甚至因父母强制断网向父母出手。

  之前,彬彬的父母允许他在完成学习任务后玩两个小时网络游戏;现在,希望彬彬能自己醒悟过来。专家称,彬彬父母可以联系专业的戒瘾机构,强制彬彬断瘾。

  潇湘晨报实习记者 周凌如 长沙报道

  国庆节后的月考,益阳初三学生彬彬考砸了。在网吧玩了两天游戏之后,彬彬一直没去学校。看着躺在床上玩手机,拒绝交流的儿子,这可愁坏了母亲陈女士。

  10月23日,记者了解到,彬彬从小学就接触网游,后来逐渐沉迷,为此与父母多次闹矛盾。如今彬彬辍学在家十多天,陈女士希望儿子自己能调整回来,找回信心。

  月考失利后沉迷游戏拒绝上学

  今年14岁的彬彬正在益阳市一所中学读初三。在陈女士心中,儿子一直是她的骄傲,虽然文化成绩一般,但体育成绩一直是班上第一。为了能考上重点高中,彬彬参加了学校的体育训练,希望能够在中考时凭借体育特长加分。

  国庆节后,彬彬迎来了月考,结果排名倒数第五,他十分沮丧。第二天,他告诉妈妈想退学,将来靠打游戏赚钱。对此,陈女士希望儿子先冷静下来,于是把他锁在家里,独自离开了家,结果儿子打电话说,“你十分钟后不回来,我就从楼上跳下去”。

  陈女士急忙回到家,想和儿子好好谈一谈。可听完母亲的话,彬彬并没有冷静下来,还向母亲要钱打游戏,母亲没有给,就对母亲做出打踢的动作。之后便离开家。

  陈女士的丈夫听说后,立刻赶了回来。当晚6点,陈女士夫妇在一家网吧找到了彬彬,网管说彬彬已经在网吧坐一天了。“我们当时很生气,把他留在网吧不管,没想到他整整一晚都没回来。”陈女士说,第二天傍晚他们再次到网吧时,彬彬还在原来的位置。

  知道自己做得过分但控制不住

  陈女士告诉记者,彬彬读小学时,和同学去网吧接触到网络游戏。临上初二前的暑假,彬彬谎称和同学一起去打篮球,结果是去网吧打游戏,此后渐渐上瘾。

  对于儿子上网,陈女士和丈夫持两种态度。丈夫认为,只要儿子把学习任务完成,可以允许他玩一段时间。但陈女士认为,儿子的文化成绩并不优秀,必须要努力学习。

  9月10日,看到儿子在家玩了两个小时游戏后,陈女士就将家中的网切断了。“他要求我将网络连上,不然就去外面上网,不给钱他就抢,我当时一气之下打了孩子,孩子也反手打了我。”后来彬彬发现家里的网络设定是下午有几个小时自动连接,就继续坐在电脑前打游戏。束手无策的陈女士只能打电话叫回丈夫。面对父亲的批评,彬彬答应玩到晚上8点就关电脑。

  对于沉迷网游,彬彬自己也很矛盾,他曾在电脑屏幕上给陈女士留言,“妈妈对不起,我知道我这样做很过分,但我就是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控制不住我自己”。

  希望儿子自己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为了转移彬彬在游戏中的注意力,陈女士曾经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带他参加活动,打篮球。之前学校举办篮球赛,彬彬与同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当时他每天都显得很有动力子,但后来篮球赛一结束,他又变得很情绪化。

  这个学期开学时,彬彬告诉陈女士,体育老师说如果他训练得好,可以给他参加市运动会的名额,但后来名单上没有他。在月考作文里,彬彬写了这样一句话:“没有参加市运动会,感觉自己的生活都灰暗了。”陈女士当时劝彬彬,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但彬彬仍然很失落。

  为了让儿子重新对生活充满信心,陈女士和丈夫为彬彬找了一个心理咨询师,在交流的过程中彬彬并没有玩手机。“他愿意听完心理咨询师说话,并把QQ号和微信号给了对方。潜意识里应该也不是十分抗拒吧?”目前,彬彬已经办理了休学,和他父亲住在一起。

  “我们现在想,孩子如果不想读书就先休学一年,不想太逼他。”陈女士说,希望他玩久了能够意识到游戏并没有什么意思,能自己调整回来,重新对生活充满信心。

  专家观点

  可联系专业机构寻求帮助

  对于彬彬的情况,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肖汉仕说,彬彬的父母允许他在完成学习任务后玩两个小时网络游戏,这种方式没有错,但关键问题是作为未成年人的他,自我控制能力不强,在父母的要求下钻空子上网玩游戏。

  目前,彬彬的父母采取开放式的态度,希望彬彬能自己醒悟过来,重新拾得对生活的信心。但按照彬彬目前的情况,这种近乎放任式的做法不但不会让他悔悟,甚至可能会让彬彬在网络游戏巨大的吸引力之下越陷越深,甚至彻底毁了彬彬。

  外部干预太强会让彬彬产生逆反心理,但企图让彬彬自己醒悟的想法有点不切实际。按照彬彬目前的情况,单纯依靠父母和心理咨询师可能不会有太明显的效果,彬彬的父母可以联系网络戒瘾方面的专家寻求帮助,同时可以联系专业的戒瘾机构,通过将心理辅导和强制手段结合起来,强制彬彬断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