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业运行质量连续四年中部第一 湖南加快建设制造强省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刘飞越 2016-10-24 16:34: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通报湖南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制造强省建设有关情况。

  红网专题:弄潮潇湘——“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多个方面闪闪亮 湖南制造不断打造新名片

  图懂:湖南工业这些年拿的“金牌”上的“台阶”

  红网长沙10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湖南工业整体运行质量连续四年位居中部六省第一位,正在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大踏步迈进。”10月24日,在“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经信委主任、党组书记谢超英介绍了湖南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制造强省建设有关情况。

  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殷林波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不动摇,加快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实现跨越式发展,出台了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和“互联网+”的三年行动计划,以及支持移动互联网、住宅产业化、新能源、环保、旅游、建行服务等重点产业发展政策,促进了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全省工业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工业整体运行质量连续四年位居中部六省第一位,湖南正在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大踏步迈进。

  总量规模连续迈上新台阶

  2013年,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首破万亿元大关。2014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迈上1万亿元台阶。2015年,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万亿元。截至2015年,全省规模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全部工业增加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分别是2010年的1.94倍、1.76倍、1.83倍。今年1-9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对全省稳增长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新型工业化充分发挥第一推动力作用,有力促进了生产性服务业发展。2015年全省生产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304.41亿元,占服务业比重达到41.6%,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18.3%。

  从带动经济增长看,近五年,工业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46.1%,年均拉动经济增长4.9个百分点。2015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8.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36.9%,拉动经济增长3.2个百分点。

  从对财税贡献作用看,近五年工业企业实缴税金年均增长12.0%;年均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36.8%,成为全省财税增收的主力军。2015年全省工业企业实缴税金1364.13亿元,比2010年增长75.6%,工业企业实缴税金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4.0%。工业及其带动的生产性服务业成为解决城乡居民就业的主要渠道,对促进城乡居民增收起到了重要作用。

  湖南制造不断打造出新名片

  “继工程机械后,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第二张亮丽名片,湖南已经成为全国集中汽车品牌最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齐全的重要生产基地。”

  谢超英透露,目前,装备制造业已成为全省首个主营业务收入过1万亿的产业。湖南正在努力从航空动力及起落装备、船舶动力、有色金属新材料独具优势的领域,从高性能全国产自主可控计算机、工业级3D打印、高性能复合材料、先进储能材料、高性能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中,着力打造代表中国制造新水平的湖南制造新名片。

  当前,国家正在大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对接“中国制造2025”,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的战略部署,成立了由省长挂帅担任组长的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

  谢超英表示,湖南将把制造强省建设作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中心任务来抓,提高湖南制造的品质,创建湖南制造的品牌,树立湖南制造的形象,扩大湖南制造的影响,加快实现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新跨越,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和加快实现制造强国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产汽车产销两旺

  殷林波在会上介绍,近年来,随着大众、比亚迪、吉利、广汽菲克等汽车企业相继落户,湖南汽车工业发展潜力不断释放。今年1-9月,全省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7%,对全省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9.1%。

  省产汽车产销两旺。全省12家重点整车生产企业共生产汽车672721辆,实际销售659254辆。广汽菲克新车型“自由光”、大众长沙基地的“朗逸”等车型市场反馈良好,目前均满负荷生产。

  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强劲。全省从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生产企业近200家,拥有比亚迪、南车时代、众泰、吉利等一批知名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已经形成了整车生产、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电机电控和充电桩系列的产业链,初步形成了客车、乘用车及专用车三类新能源汽车同步发展和全国规模最大、产品最齐全的电池材料产业聚集。

  殷林波表示,湖南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体水平处于全国先进水平。今年来,全省新能源汽车重点企业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29707辆,同比增长107%;累计销售18307辆,同比增长28%。

  湖南生产的导航将走进千家万户

  “湖南军工一直以来为我国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的一条战线。”谢超英表示,我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枚空空导弹、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核原料,都是由湖南研制或提供。

  近年来,湖南国防科技工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军民融合深入推进。省政府与国防科大共建湖南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与海军工程大学联合组建湖南省军民融合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此外,株洲航空产业园、湘潭先锋工业园和平江工业园等三个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和1个省级军民结合卫星应用产业园,已成为集聚军民融合产业化项目,促进军地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

  湖南设立军民融合专项资金以来,共支持军民两用高端装备、光电信息、新材料、国防重点实验室技术改造、科研开发及基础能力提升等项目将近200个,安排专项资金近3亿元,带动投资近70亿元。

  “北斗卫星导航、自主可控计算机、中小航空发动机等领域,湖南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谢超英表示,未来,湖南生产的导航设备、电脑、小飞机,将走进千家万户和我们的日常生活。

  “期待今后在天上跑的卫星也好,空间实验室也好,将会有更多的湖南产品”,谢超英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