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向上】王建球:建设“五个宜章” 打造郴州新增长极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胡冲 2016-10-25 09:51:13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市宜章县委书记王建球接受红网记者采访。

  图简单:宜章谋划“三年稳定脱贫”“四年全面小康”

  评论:用“宜章担当”扛起精准脱贫重担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郴州报道

  实力、开放、宜居、生态、小康,这是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委书记王建球规划的扶贫攻坚样板县——宜章的样子。连续2年被评为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前十位县,一大批央企、高科技企业落户宜章……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宜章,这座湘南小城发展迅猛,焕发新活力。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接下来的几年,宜章又将如何向上发展?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王建球,听他回顾过去五年的酸甜与苦辣,畅谈未来宜章的发展,看宜章如何奋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建全面小康!

  时刻新闻:在宜章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主题报告中,为什么说过去的五年是宜章历史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回看过去五年,宜章县发展取得了哪些骄人成绩?

  王建球:在省市的总体安排部署下,宜章按照“六强六地三宜”战略目标,实施“三步走”和“五个宜章”建设,经济实力实现了大的提升,由2010年的生产总值68个亿达到了181个亿,实现了翻一番的目标,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产业转型得到大力提升,实现新突破。以前,我们的煤炭、烟花鞭炮和“五小”企业比较多,工业比较薄弱,近几年来,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转型,同时立足于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大力向沿海产业转移,引进企业,同时引进了一大批央企,形成了电子机械、能源化工以及电子商务等产业。

  是城乡统筹发展最好的时期。以前乡村环境比较差,脏兮兮的,通过改善城市基础设施,环卫管理以及抓城乡基础设施改造,使得我们的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变成了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城市。同时,生态建设发展得到了长足进步,以前老百姓只注重砍不注重保护,现在每年我们有10万亩的人造林建设,同时严格禁伐禁砍,实行最严格森林保护措施,如今山清水秀,成了生态宜居的南部县城。

  民生得到了大力改善。五年来,每年都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投入两到三个亿的民生投入资金。发展了莽山水库、宜凤高速、厦蓉高速、京珠高速复线等民生建设项目。此外,执政能力建设也得到了提升。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提高领导干部抓经济发展水平,坚持学习八项规定,转变工作作风。每年评选“宜章好人”,涌现出了袁贤光、谭兰霞、曾易英、刘真茂等全国重大先进典型。

  时刻新闻:自2011年宜章县被列入罗霄山脉集中连片扶贫开发攻坚县以来,咱们县在扶贫攻坚上遇到哪些困难、问题?取得了哪些成绩,接下来将怎么做?

  王建球:宜章有2174平方公里,有64万人口。2010年,全县有贫困村120个,贫困人口22.98万人,70%以上属山地和高寒山区,脱贫任务艰巨。在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和帮扶下,20多万贫困人里有10多万人脱贫,去年实现了18500人的脱贫,剩下有6万多人的脱贫问题成了“最难啃的骨头”。

  我们要加强与贫困户的精准对接,同时,在发展贫困户产业方面要进一步改善,利用扶贫政策,精准帮扶贫困户收入增加,要引导贫困户有自我发展意识。

  接下来的五年,要在3年内实现6万多贫困户脱贫,确保到2018年底“三年实现稳定脱贫”占据“片区扶贫攻坚第一序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目标任务。

  时刻新闻:9月19日,全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勉励大家争当新时期的“焦裕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作为一名县委书记,您如何看待“不脱贫、不离岗”?您将如何当好咱们宜章县脱贫攻坚的指挥官?

  王建球:坚决拥护,我们最大的政治任务就是服从中央的决定,同时感觉到那么多贫困人口没有脱贫,我们要主动扛起这个责任,把自己的荣誉得失放一边,把中央的决定扛在肩上,把老百姓的福祉扛在肩上,实现我们的使命。

  此外,这使得我们工作有连续性,各项工作部署、安排一以贯之,稳定基层队伍的军心和民心,这个决定是非常英明的,我认可也积极支持和拥护。

  作为扶贫攻坚的第一线的指挥官来讲,首先要贯彻好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扶贫攻坚的各项政策,同时要将这些政策与宜章脱贫攻坚的实际结合在一起,并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到一线去,和我们的基层群众、贫困户多沟通多交流,把好的政策、好的措施带到农村去。

  要创新思路和机制推动发展,最大的创新就是要将产业扶贫紧紧抓紧抓好,使每一个老百姓、贫困户享受到国家的政策,同时使得每个贫困户自我发展的能力得到提升,让老百姓的收入达到脱贫的要求,实现产业的全覆盖。在创新机制下,配套好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再建立好贫困村的集体收入、贫困户的收入稳定机制,完全有信心2018年提前实现脱贫的目标,也有决心达到这样的要求。

  时刻新闻:这次县党代会后,咱们的新一届县委班子,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县委班子对自身建设有何新要求、新标准?

  王建球:最关注的问题在能力建设方面。要克服班子成员能力不足、精神不振、消极怠工的问题,因此我们县委班子选出来后,开展了一系列理论和政策的学习,尤其是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提升我们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各方面的能力建设,来引领宜章整个社会经济发展。

  要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创新干部的绩效考核机制。同时抓好干部的选拔任用和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整治,“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和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效提高基层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时刻新闻:未来五年,宜章的发展目标和定位是什么?

  王建球:总的来说,就是建设“实力、开放、宜居、生态、小康”这“五个宜章”。成为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第一序列,湘南开发的第一前沿阵地,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梯队,实现2018年脱贫,2019年达到全面小康,2020年打造成为郴州新的增长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