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晃侗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 魅力侗乡展新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 军 黄 巍 彭宏高 编辑:康晓乔 2016-10-25 10:22:14
时刻新闻
—分享—

  侗寨合拢宴

  老蔡牛肉加工车间

  高铁过新晃

  新晃县城

  肖 军 黄 巍 彭宏高

  岁月沧桑一甲子,山河峥嵘六十载。

  金色10月,乘着60周年县庆的东风,来到侗乡新晃,只见一幅和谐发展的美丽画卷展现在眼前:路网四通八达、高楼鳞次栉比、山岗果蔬飘香、工地机器轰鸣……强烈感受到新晃“强工壮农、兴城活旅、生态和谐、协调发展”战略的无穷魅力。

  满眼看不尽景象翻新,笔墨书不尽辉煌巨变。6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新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可喜成就,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社会稳定、民族团结。

  新晃,一方富有灵气的土地,一块开放开发的热土。这里,到处充满着奋发向上的青春活力,到处涌动着科学发展的滚滚春潮。

  新晃,正成为五溪大地一颗冉冉升起的璀璨明珠。

  打造经济“增长极”

  新晃工业发展历史悠久。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就已基本形成门类齐全的工业产业体系。

  2004年,作为新晃传统产业支柱和财政支撑的新晃卷烟厂因政策性原因关闭、新晃汞矿因资源枯竭破产关停,新晃原有的产业体系基本瓦解,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历史性低谷。

  面对重挫,新晃人没有退却,更坚定了发展工业的信心和决心。新晃侗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工业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第一战略来推进。

  好风凭借力,合作闯新路。国家实施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战略,新晃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与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开展省际工业协作,组建“大(龙)新(晃)经济协作示范园”,为武陵山片区合作开发探索出了新的路子。

  走进位于新晃鱼市镇的新晃省级工业集中区,感受到一座现代化工业新城正在这里崛起。园区规划总面积10.55平方公里,建成面积达3.14平方公里,初步形成了以矿产品精深加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金属材料、电子科技为主导的新型工业体系。

  目前,集中区入驻企业61家。2015年,集中区实现技工贸收入41.18亿元,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8.21亿元。集中区已入列湖南省第二批中小微企业创业基地、湖南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省级示范基地。新晃省级工业集中区、大龙省级经济开发区跨省共建的“大(龙)新(晃)经济协作示范园”,正联合申报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栽有梧桐树,引来凤凰栖。新晃在做好传统优势产业技改升级的同时,重点引进新兴产业,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光电产业园。

  今年来,湖南宝悦公司投资10亿元年产5万台新能源特种电动汽车项目、年产3亿瓦时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安徽宝岛新能源汽车项目、南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日产3万片手机玻璃盖板项目等新兴产业相继落户新晃。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联盟等一大批项目正在洽谈对接。

  建设湖南向西开放桥头堡前沿阵地,打造湖南沿边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新晃人先行先试,在全省做出了样板。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新晃承办了中西部民族地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全国600多个项目“打擂”。为引导各种创业创新主体扎根新晃,新晃出台了奖励扶持办法,设立了3亿元工业产业发展基金。“解开抗衰老密码”“快乐社区”及多个环保项目落地新晃,将对新晃资源精深开发、生态旅游打造以及产业转型、绿色发展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传统工业迅速转型,传统农业快速升级。经过多年的努力,新晃多具地域特色的现代农业初具规模,水、平溪、西溪流域生态农业基地和龙溪现代农业科技园已启动建设,老蔡、小肥牛、永益、润泽、龙脑公司等龙头产业迅猛发展。新晃黄牛肉、右旋龙脑樟先后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新晃侗藏红米入列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目前我省唯一一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仅新晃黄牛肉,2015年全县牛肉加工能力达1万吨,实现产值6.8亿元,全县农民人均养牛纯收入达1435元。新晃还专门建设了以新晃黄牛为主体的食品加工园,引导黄牛等加工企业集聚发展。

  山水意境新侗乡

  “既要经济发展,更要绿水青山。”这是新晃人一直以来坚守的信条。

  新晃山灵水秀,生态良好,森林覆盖率达69.07%,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最佳休闲旅游县。

  新晃确定了“宜居、宜业、宜游”的城乡建设发展思路,以县城为突破口,按照“依山傍水”“显山露水”“青山绿水”的理念,邀请园林绿化、文物保护、城市规划建设专家建言把脉,着力打造山水意境新侗乡。

  经反复研讨,将新晃建设成“湘黔边界重要的工业与边贸城市,武陵山经济协作区重要的旅游集散中心和生态休闲度假目的地,中国宜居的山水园林城市”的总体目标浮出水面。做强晃州镇城市核心,以水为城市主轴,建设城北、发展城西、经营城东、完善城南。

  “建设城北”,即以鼓楼广场为中心,重点推进水风光带、黄家垄森林公园扩园升级、燕来寺3A级佛教文化园创建、梅子坪民族风情体验及现代农业科技园等项目,连接高铁新区板块,全面建设大城北。“发展城西”,即沿水西进,重点推进沙湾滨水新区、黄鳝垅新区建设,打造城市新亮点。

  “经营城东”,即以湘黔边界物流中心、黄牛产业文化园为重点,全面提升胜利大桥至新晃大桥段的建设与管理水平。“完善城南”,即以晃山新城、水岸龙腾、水外滩、水星城等城市综合体建设为重点,推进旧城改造。

  夜幕降临,城区华灯齐放,五光十色,蔚为壮观;水河长堤上,灯盏如星,岸边的亭榭、绿树与城市灯火倒映河面,交相辉映;一栋栋高楼外墙上变幻的霓虹灯,勾勒出建筑雄伟的轮廓,把城市装扮得流光溢彩;风雨桥上,游人如织,感受侗民族的文化魅力。

  大手笔谋划、大项目支撑、大力度推进,新晃县城“颜值”惊艳巨变。

  今年来,新晃实施城建项目16个,完成投资近10亿元。城北大开发,城西沙湾滨水新区、黄鳝垄新区、高铁新区,以及城南城市综合体3大片区系列项目全面推进,晃山新城、水岸龙腾等重点商住小区依次铺开,县城供水设施扩建、污水管网、集中供气、防洪堤等重点市政工程、县城建筑立面风貌改造工程全面完工,黄家垅森林公园仿古修复一新,燕来寺佛教文化园正式竣工,沿河风光带、城市景观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品位。

  在城市建设中,新晃人严禁破坏山体、植被和水系,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水河两岸,看不到任何遮挡视线的建筑物,木栈道、人行桥、游步道、绿道、景观及人文小品有机融入其中。新建成的城北水风光带,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行走其中,“城中有画、画中有山、山中有水、水中有城”的美景跃然眼前。

  鼓楼广场是60周年县庆的主会场,鼓楼广场区以旅游休闲、商务办公、会展、文化娱乐、生活居住功能为主导。城东现代商贸物流中心柏树林食品工业园,一个加工产值过l0亿元的湘黔边界现代化、园林化、标准化的肉牛特色食品加工基地及流通中心为县城添新景;高铁新区将成为集商业、商务、办公等为一体的综合体,未来城市发展新动力的景观门户。

  今年10月上旬,新晃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继2012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后新晃又添一张城市新名片。目前,省级文明县城以崭新的姿态等待最后的检验。

  一座既体现侗族风情,又彰显无穷现代魅力的晃州新城正在形成。

  文化引领新生活

  新晃山川秀美,民风淳朴。这里古镇文化、红色文化以及原始稻作文化、民俗文化、侗傩文化保存良好。

  新晃将民族文化融入各个领域建设之中,让全县各族群众欣赏到更多高品质、接地气的文艺精品,又凸显了新晃的山美、水美、人美、风情美和建设成就美,人们在享受文化服务过程中发现美、感知美,增强自豪感和自信心,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龙溪古镇,沅水3大码头之一,素有“小汉口”之称。古镇融古建筑窨子屋、吊脚楼等建设精华,石板街、花街路工艺精美,这里集红色文化、商道文化、宗教文化于一体,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2014年,龙溪古镇保护与开发建设正式启动,总占地2平方公里。2年多时间,完成古镇范围内的基础设施提质改造、临河建筑立面改造、恢复了春和瑞、青藤园、若水居等集休闲、品茗、餐饮于一体的特色民居。

  “宝丰金号”、“刘同庆油号”、“龙溪书院”等古建筑修缮一新。“清匪反霸纪念馆”、“新晃人物展览馆”、“新晃油脂展览馆”、“新晃民俗体验馆”、“便水战役展览馆”、“梁思成旧居展览馆”等展馆群建设基本完工,“龙溪古镇大博物馆”初现雏形。

  灯光开启,夜幕下修复后的古镇尤如一颗耀眼的明星,焕然一新的龙溪口码头广场,流光溢彩,群众在广场上载歌载舞,古镇的无限魅力和老百姓幸福生活得到了最大的彰显。

  打造群众幸福生活,文化主导是关键。敢于创新的新晃人在传承宝贵的民族文化的同时,融入时代特征,与时俱进,发扬光大。

  按照“小县办大文化”的文化建设发展思路,城乡兼顾统筹发展。在县城,投资2亿多元,举全县之力建设了城北水风光带、鼓楼广场,形成了水印象、侗锦广场、廊桥听乐、象鼻吸波、水车广场、鼓楼广场等景点,市民生活休闲幸福指数极大提高。在乡村,以建设“百里侗民族风情走廊”为突破口,新建独具特色的鼓楼14座、风雨桥15座。文化戏台广场9个,展示馆4个,带动发展特色酒饭庄7家。

  新晃侗族傩戏久负盛名,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晃投资将原来的电影院改造成傩戏剧院,让民族文化精华在这里尽情上演、释放。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依托新晃市民服务中心建设,总投资1.38亿元,配套建设了现代化的文化馆、图书馆、规划馆、博物馆,形成了新的文化中心。

  同时,狠抓民间传统文化抢救、保护。通过挖掘、整理、保护,目前全县拥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1个,省级2个,市级7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23个点),市级文物3处。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个,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个,3个侗寨被列入全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让文化引领群众生活,举办活动至关重要。

  近年来,新晃依托浓郁的民族文化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先后多次举办全国汽车场地越野赛、帐篷节、国际马拉松等全国性大型文体活动。充分利用三月三、六月六、九月九等地方传统节日,举办偿新节、土地节、晒龙袍、龙舟赛等民俗文化活动。并全年开展以广场舞、健身操、侗乡锣鼓为主的“欢乐潇湘·幸福怀化·美丽新晃”系列活动。

  今年,该县先后举办“庆三八·迎县庆”广场舞大赛、 “庆五一、迎县庆”群众文化活动、“百姓大舞台,有我更精彩”演出活动、春节闹年锣大赛、元宵文艺晚会及“欢乐潇湘·幸福怀化·美丽新晃”乡镇春节文化活动等。还紧紧围绕“美丽侗乡·幸福新晃”主题,积极开展“拍新晃、写新晃、画新晃、唱新晃”“四个新晃”县庆主题系列活动,吸引了当地数万群众参加。

  东风浩荡满眼春,跨越发展正当时。

  一路奋进,一路执着,一路逐梦。时代的节点上,雄浑的号角里,新晃人豪迈踏上新征程。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陆晓鹏提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