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昭山示范区引进“6+1”小学教育改革发展理念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红燕 饶丽娟 编辑:于佳丽 2016-10-25 11:19:29
时刻新闻
—分享—

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教师共同研讨教育教学问题。

参会专家老师分享学生发展教育理念。

参会专家老师分享学生发展教育理念。

参会专家老师分享学生发展教育理念。

  红网昭山示范区分站10月25日讯(通讯员 周红燕 饶丽娟)近日,第十四届“6+1”小学教育改革发展联盟研讨会“学生发展” 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泰禹小学如期举行。此次论坛由雨花区教育局,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6+1”小学教育改革发展联盟主办。昭山示范区组织部分优秀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6+1”小学教育改革发展联盟于2004年在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的领导下,由国内七个省市重点学校组建。每年由该联盟校其中一所承办一次联盟会议,聚焦基础教育话题,探究教书育人的真谛。本届研讨会以“和孩子们一起成长”为主题,开设“学生发展”论坛,深入探索“基于儿童生命成长的课程”的实践与研究。

  本次论坛由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方涛主任主持,来自全国各地7所小学的教育同行与我们分享了他们的教育改革理念。“我校在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方面开启了‘红苹果'礼仪行动。”来自江苏泰州城东中心小学的王小燕介绍道,学校将学生行为准则细化为一个个既简单又容易的小要求,比如“学会问好”“排队有精神”等,将要求写在红苹果上,班主任会定期督促并鼓励孩子认真执行,培养学生诚信友善的品质,让小公民素养在生活的实践中生成。

  “我们在文明行为规范方面则是制定每学期‘2+2'行为规范。”来自山西省太原市第四实验小学的董琦神秘地说道。原来,他们学校将日常管理精细化,每学期实现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两方面的两个侧重点进行实效训练,营造了平等自由的成长氛围。此外,学校还结合学生一日常规,以入校离校、上课上操等方面编制了《行为规范三字经》,并制作成视频,潜移默化中增强集体意识,提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

  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钟丹给大家带来的“建模”德育活动更是让人耳目一新。“‘建模'德育活动就是将德育活动全盘考虑,固话经典,植根学生生命成长。”钟老师说,“我们主要从学校层面、教师层面、学生层面入手,建立‘常模’‘全模’‘优模’和‘实模’,为学生的成长提供科学有效的保障。”

  “教育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学生的发展是教育的重点,更是教育的核心价值。”昭山示范区一定会认真学习借鉴会议的宝贵经验,创新举措,开拓进取,不断推动全区教育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