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斗导航系统有望年底在环洞庭湖区域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周小平 编辑:刘艳芳 2016-10-26 09:25: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分站10月26日讯(分站记者 周小平)记者25日从岳阳市经信委获悉,前三季度,全市军民融合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50%。作为全国继广州、上海后第三个全国北斗应用示范城市,岳阳年底将接受“环洞庭湖岳阳北斗卫星导航城市应用示范工程”项目验收。目前,应用示范工程在公务车管理、水务管理、渔政执法管理等多个子项目基础建设中,已有90%的终端设备安装或配发到位。

  据市经信委军工发展与军民结合推进科科长黄雄介绍,市水务局建设的防汛救灾移动指挥管理系统,已经为2016年全市防汛工作提供服务。全市范围内防汛一线工作人员配发3402台北斗手表,防汛指挥人员配发296台北斗手持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挥北斗定位、应急通话、轨迹查询、报表统计等功能,实现了防汛工作全面管理、实施管理。7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视察长江干堤荆江门堤段汛情时,对北斗卫星导航的应用给予充分肯定,期许更多高科技北斗技术融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

  市畜牧水产局渔政站建设的渔政执法艇北斗管理系统和渔船北斗监控系统已经完成,本月初,渔政系统操作培训班已完成对40多名骨干培训。该系统在洞庭湖区分布的5个基站已经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28艘渔政执法艇已安装北斗AIS、设备、雷达等;3640艘渔船已安装北斗监控管理系统。“渔船的活动轨迹,比如在禁渔期下湖,北斗监控系统可以实时发现。渔船在洞庭湖出现险情,也能向系统发出报警,以利于及时开展救援。”黄雄说。

  此外,市地方海事局建设的船舶北斗监控系统已完成588台终端设备配发和安装;市气象局建设的气象监测站北斗传输系统,已在5个非考核站点进行试验安装,并成功将数据接入气象平台;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环境保护北斗监控系统已经上线运行。

  “环洞庭湖岳阳北斗卫星导航城市应用示范工程”项目通过验收后,将在环洞庭湖区域全面推广使用。目前,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科技有限公司正着手研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汽车电子标牌方向的应用。该项目一旦得到应用推广,可随时随地掌握机动车运行现状,即便是在没有摄像头的区域,也能清楚地知道车辆是否违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