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现场会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李森林 杨玥妙楠 编辑:王娉娉 2016-10-26 12:14:1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5日-26日,全省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现场会在慈利召开。

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发美(左二)调研慈利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

慈利县溪口镇坪坦村村民自导自演的花灯戏,很受欢迎。

  红网慈利10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分站记者 李森林 杨玥妙楠)活化乡村文化生态,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文化服务,这是湖南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10月25日-26日,全省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现场会在慈利召开,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发美出席并讲话,省财政厅、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体育局、省扶贫办以及各相关市州县宣传系统负责人参加会议。

  25日,与会人员到慈利县溪口镇坪坦村、零阳镇永安村、金花村参观示范点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坪坦村采取“旅游融合”方式,立足古街古韵打造示范点项目;永安村“众筹”资金,新建4000平方米的文体活动广场;金花村借助“美丽乡村”项目,修建了集休闲、健身、娱乐、观光为一体的花园式综合文化广场。渔鼓、花灯、土地戏、广场舞、书法赛……村里展开的文化活动不仅把村民从牌桌上“拉”了下来,还带动了当地农家休闲游的开展,实现了“文化扶贫”。现在,慈利建成了106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未来五年,计划25个乡镇427个村全面覆盖。

  李发美指出,抓好示范点建设,是群众刚需、政府之责,是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硬任务,推进示范点建设,贵在精准,要科学选址、因地制宜、注重适用实效、讲求品质品味,确保2020年前每个村都建成符合“七个一”标准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确保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成为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提供公共服务的综合平台,成为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

  “活动要经常、制度要规范、经费要落实、人员要到位,多设计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民俗文化活动,多提供与劳动生产和日常生活相关的文化服务,实现文化惠民、乐民、育民。”李发美表示,湖南将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纳入2016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纳入绩效考核,计划用两年时间在11个市州所有贫困县建设679个示范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作为分内之责,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推进、细化监督考核,重点围绕读书看报、广播电视、电影放映、文艺演出、文体活动等制定示范点基本文化服务目录,采取“订单”服务,让群众既可以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套餐”,还可以自由“点菜”。同时,要调动本地“文化能人”、村干部、文化志愿者参与管理的积极性,鼓励支持企业、社会组织、村里致富能人和社会力量捐资捐款,做到专款专用,确保每一分钱用到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