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大金策】刘建武:找准湘粤赣“三江源”发展保护平衡点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刘飞越 2016-10-27 09:42: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刘建武

  红网专题: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参选研究成果评选

  相关链接:刘建武:关于建立湘江、珠江、赣江“三江”源头(环东江湖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

  红网长沙10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如果上游因为保护生态环境而耽误了发展,那么受益的中下游流域有必要‘反哺’,否则,保护面临的压力会越来越大。”提及《关于建立湘江、珠江、赣江“三江”源头(环东江湖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刘建武语气十分肯定,“做好统筹规划,找到环东江湖流域发展与保护的平衡点,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制度保障。”

  为深入开展湖湘智库行动,宣传推介湖湘智库研究优秀成果,为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献计献策,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了推选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活动,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刘建武的研究成果《关于建立湘江、珠江、赣江“三江”源头(环东江湖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被评为“十大金策”。

  正视“三江源”流域生态保护现状

  “首先要承认‘三江源’流域在生态保护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刘建武介绍,作为湘江、珠江、赣江三大江河的源头,“三江源”流域拥有以东江湖为核心的蓄水库群和数百条大小河流,“是湘、粤、赣三省重要的战略水源地和湖南防洪抗旱的调蓄池,是长江经济带、珠三角经济区的重要生态屏障,华南和中南地区重要森林、湿地生物基因库,具有独特的生态地位。”

  但是,省社科院课题组在实地调研中发现,“三江源”流域保护与发展面临自然灾害多发、水生态环境受到严重威胁、局部区域水质恶化、水土流失不断加剧等严峻挑战。

  “为了保护水源,东江湖大规模水产养殖已经被叫停,为了保护林地,不少已经严重老化的果树也不能砍伐更新,矿产开采等对环境有一定破坏的产业更是一律关闭。但是,环东江湖流域的百姓生活质量要提高,社会经济要发展,这要求不仅不过分,而且十分正当。”刘建武认为,“靠山不能吃山,靠水不能吃水”是当地资源优势无法转化为经济优势的生动写照。

  长期以来,流域内各县市在生态保护上已经投入大量财力,但要解决流域内的生态问题,还需要更大规模投入。“虽然上级有一定的资金支持,但缺口对于各地政府财政来说,不啻于天文数字。而各自为战的生态建设与环境监管,加上污染排放责任不清、利益分配不均现象,进一步影响到流域生态保护与建设的整体利益。”

  七大建议,探索建立“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探索建立有效地生态补偿机制,是环东江湖流域平衡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相关各方利益关系,保障公平发展权,从源头上促进流域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迫切需求。”刘建武在《建议》中提出,首先要推进“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的顶层设计,省委、省政府把“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列入湖南省“十三五”规划,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省委、省政府制定《“三江源”流域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并在此基础上争取由中央相关部门牵头协调,湘、粤、赣三省共同协商制订试点方案。

  其次,刘建武建议加大中央、省级财政对“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探索建立由三省财政出资的“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基金,通过项目支持、合作开发、信贷担保贴息等方式,承担对“三江源”流域的生态补偿。

  第三,建议加大对流域各县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重点对流域内水利、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尤其是对城乡环境治理、矿山整治、土壤修复、水土保持、湿地保护建设与恢复项目,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建设与管理项目等加大支持力度,优先安排有利于水源地保护的产业项目在流域各县市实施。

  支持“三江源”流域开展生态资源产权改革试点。《建议》提出,通过争取中央支持,将“三江源”流域各县市列为全国自然资源产权改革试点区,推进“三江源”流域生态资源产权的市场化改革。

  实施“三江源”流域“双移民”生态移民工程。《建议》指出,推进“劳动力转移”和“产业转移”相统一的“双移民”生态工程,支持流域内各县市将生态移民与脱贫攻坚、水利工程移民、农村危房改造、新型城镇化结合起来,确保生态移民搬得出、留得住、能就业、有保障。

  支持建立“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的市场化机制。争取将“三江源”流域纳入全国水权交易试点,争取将“三江源”流域纳入全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确立“谁用水,谁付费”“谁排污,谁付费”原则。

  最后,《建议》认为,有必要建立“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的区域协调机制,成立湖南省“三江源”流域生态保护和建设领导小组,作为决策和协调机构,推进对“三江源”流域生态补偿的跨省协商,协调建立省内下游地区对“三江源”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指导建立“三江源”流域县市间协调合作机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