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城乡居民收入比缩至1.6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刘帅 编辑:康晓乔 2016-10-27 09:54:1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钱娟 通讯员 刘帅)“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昨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之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湖南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阔步迈进,2015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1.18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993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2015年长沙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601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65︰1,走在全省前列,领跑中部省会城市。

  农业更强

  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有了合作社牵线搭桥,销路有保障,还能卖个好价钱。”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是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大村,126户村民以土地入股鑫联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这里是全市土地合作经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全省大力实施“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工程,科技兴农工程、高标准农田示范片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高潮迭起,一大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全省共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3.8万个,新增家庭农场2.9万家、社会化服务组织4.5万个,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5万人,流转的耕地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36.25%。以长沙为例,全市正全面推广土地合作经营,共组建土地合作社150多家,培育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近9000家,全市各类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超过15000家。

  连线长沙

  2015年,长沙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318.04亿元,农产品加工总销售收入突破1550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总经营收入超过50亿元,接待旅客数超过2500万人次。今年,长沙正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市打造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美丽乡村特色村,预计带动乡村旅游业总经营收入突破55亿元,休闲农业经营收入增长速度保持在15%以上。

  农村更美

  举全省之力共建共享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近年来,全省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举全省之力共建共享美丽乡村,共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村8463个,建设美丽乡村780个,一大批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的示范村脱颖而出,约1.2万个行政村基本实现“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的新农村建设目标。

  连线长沙

  今年,长沙将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作为重点工程推进,在全市打造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美丽乡村特色村,实现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五美”乡村格局。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已完成330个行政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建成乡镇(集镇)污水处理厂76家,建设乡镇垃圾中转站110个、村级垃圾收集站1200个、各类垃圾收集池(桶)65万个,农村垃圾处置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56个国家环境优美乡镇、78个省市级卫生村脱颖而出。

  黄兴镇鹿芝岭村、望城区东城镇静慎村、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等4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脱胎换骨,成为一道道既养眼又养心的亮丽风景线。从串点成线,到连线成片,再到合片成区,岳麓区、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县等5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雏形初现,一条跨越区域界线、纵贯长沙南北的美丽乡村示范走廊正加速形成。

  农民更富

  “钱袋子”鼓了民生更爽了

  “以前单靠丈夫外出打零工补贴家用,如今我自己当老板,种锥栗、黄桃,养五黑鸡。”房前屋后发展生态养殖,漫山遍野栽下“摇钱树”,山窝窝变“聚宝盆”,长沙县金井镇蒲塘村村民李锦绣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靠勤劳致富,养殖的200羽鸡新出栏,纯收入在万元以上。增收有希望,生活有盼头,李锦绣尝到了甜头。

  过去五年,全省建制村公路通畅率达98.56%,自来水管网覆盖到100%的乡镇和80%的行政村,农村电网二期改造基本完成,解决了240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和46.6万户的住房问题。省农委主任刘宗林介绍,全省累计减少贫困人口近510万,随着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农民生活整体走向宽裕,文教娱乐、交通通讯、医疗保健等消费支出持续增长。

  连线长沙

  星城大地,处处上演着这样的脱贫致富故事。长沙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多把“金钥匙”打开农家致富门。“十二五”期间,长沙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五年呈现8%以上增长,2015年长沙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601元,是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7倍,领跑中部省会城市。2015年全市8214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农村贫困人口数量不断减少。农村公路不断提标提质,全市现有通村公路13357公里,97%以上行政村实现公路硬化,行政村通汽车率、通电话率达到100%,平均每百户农村家庭拥有家用汽车36.0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