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吃上安全卫生的米粉 “粉痴”十年研制出米粉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康晓乔 2016-10-27 10:04:28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场作业的米粉机成为人们围观的主角。 李辉 摄

现场作业的米粉机成为人们围观的主角。 李辉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为了嗦一碗放心米粉,不少长沙人不嫌路远、克服床气,也要去试一试那碗质量安全、味道劲道、汤头足料的米粉。相比之下,程江凌更是爱粉成痴,干脆自己鼓捣,发明一个米粉机,从原材料开始,DIY五色健康米粉。昨日的创业支持项目大会上,这位爱“粉”如命的女子花十年工夫鼓捣出来的一次成型米粉机,被众多参会者围观。

  为了放心嗦粉,她决定自己动手做机器

  我们一般是一天吃一餐米粉。程江凌可以餐餐用米粉来打发,煮着吃、炒着吃都行。2002年前,她在娄底经营着面包坊,却同大多数市民一样,总是四处找好吃的粉。有一次看到媒体大量关注米粉非法添加一事,她意识到,米粉要真正放心吃,自己做最靠谱。

  她和同事北上、南下,去寻找能生产健康放心米粉的设备,只在上海烘焙博览会上花高价买了一台小型机械。可用起来时,完全不能达到自己的要求,温度不好控制,质量没有保险,产品品质无法稳定。几个月下来,研发设备的投资都打了水漂。

  10年投入千余万元研发新机械

  研发初期只看到投资,没看到收效,程江凌天天陷入进退两难之地,向银行贷款,向朋友借钱,前后投入千余万元,硬着头皮研制机械。

  “米粉在南方是地域覆盖最广的一种食物,街头巷尾这么多的米粉店,市场需求很大。”她认定这类机器将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直到2012年,她终于研制出一步成型米粉机,还因此走进CCTV-10《我爱发明》栏目。现在,这个米粉机在娄底和长沙都有生产,每年销量约有两千台。

  比外购米粉

  平均每斤节省0.3元

  米粉一直是消费者既爱又忧的不舍之选,也是小餐饮投资的重点之一。在创业支持项目大会上,现场制作的米粉机成为人们围观的主角。来自广州的创业者拿着胡萝卜、红茶、土豆三种口味的混粉细细品味其柔软性、脆性。来自邵阳的创业者李先生则从节约成本的角度进行了测算,“这样的米粉机操作简便,一个人就可以完成,不仅可以节约一个人的人工成本,制作出来的成品比外购米粉要节约0.3元每斤,安全又实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