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访祁东县委书记杜登峰:全力以赴 决战决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编辑:王娉娉 2016-10-27 09:58: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刘国庆 周卒子

  地处衡邵干旱走廊核心地带的祁东县,是衡阳市唯一的省级贫困县,贫困人口多、贫困区域广、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很重。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精准施策、科学脱贫。”10月25日,祁东县委书记杜登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杜登峰告诉记者,祁东是工业弱县、农业大县,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大力发展工业园区,补齐工业短板,引导更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到园区务工,通过稳定就业实现脱贫;利用祁东黄花菜、酥脆枣等特色农业资源,做大做强农业产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带领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杜登峰介绍,近年来,祁东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变“大水漫灌”为定向“喷灌”、定点“滴灌”,以完善基础设施、壮大富民产业、发展社会事业为重点,全力落实对象、目标、内容、方式、考核、保障“6个精准”,围绕“五个一批”,实施产业、安居、金融、生态、教育、医疗救助、基础设施、流通服务、兜底、党建扶贫10大举措,同步开展专项扶贫攻坚行动和结对帮扶、驻村帮扶,加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目前,归阳工业园、衡缘物流园和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同步推进,打造功能分区、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经济带指日可待。”杜登峰表示,将调动一切可用资源,把精力财力物力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对症下药、整村推进,靶向治疗、因户施策,“输血”与“造血”结合,扶贫与扶智并举,奋力实现2017年贫困县“摘帽”、2018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

  在杜登峰办公桌上,摆放着脱贫攻坚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书等。杜登峰介绍,在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带动下,全县产业扶贫来势好,预计今年通过发展黄花菜、酥脆枣、西兰花等特色产业,可带动1万余名贫困群众脱贫。今年11月底,8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和多个分散安置点将全面竣工,近200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安居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1100余户贫困户危房改造也将全面竣工……

  “全县上下将保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工作状态,全力以赴,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杜登峰坚定地说。

  ■贫困档案

  2012年,祁东县被列为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现有贫困村64个、贫困人口57254人,贫困发生率6.08%。

  ■脱贫目标

  确保到2017年,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县“摘帽”;2018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0年,与衡阳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