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访洞口县委书记艾方毅:精准扶贫 不落一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编辑:王娉娉 2016-10-27 09:59: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王明平 尹谊群

  “脱贫攻坚、勇往直前,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这句话是洞口县委书记艾方毅在10月17日召开的全县脱贫攻坚再誓师大会上,带领1100余名县乡村干部向贫困宣战立下的誓言。

  10月25日,艾方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扶贫攻坚已到了关键时刻,作为留任的县委书记,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艾方毅介绍,洞口县是国家武陵山片区集中连片扶贫攻坚重点县。近年来,县委一班人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特别是从去年起,在人力保障、财力保障、责任奖罚和工作创新方面,实施4大“超常规”举措,确保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当年,全县精准脱贫32525人。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艾方毅说,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洞口将重点在4个方面狠下功夫。

  对接政策抓扶贫。用足用好用活上级各项扶贫政策,画好“路线图”,排好“时间表”,确保扶贫政策落地,帮扶措施到村到户。

  夯实产业快扶贫。将原来扶贫资金“打卡到户”改为“产业扶持到户”,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农户”产业扶贫到户模式,形成生猪、柑橘、南竹3大主导产业和茶叶、蔬菜、薯业、金银花、油茶等11大特色产业。目前,已建好30个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培育45家合作社、34家龙头企业,带动116个村6万贫困人口发展产业。

  加大投入真扶贫。统筹整合部门资金,形成约5亿元的规模,进一步加大对贫困乡村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

  固本强基促脱贫。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1名干部结对帮扶5名困难群众脱贫。全县全体公职人员、驻县部队官兵、“两代表一委员”以及企业界人士等2.2万人,与贫困农户“结穷亲”。精准选配116名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583名驻村工作队员、256名优秀中青年干部与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工作。

  艾方毅语气坚定地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个不能打折扣的庄重承诺,更是一次检验领导干部忠实履职的“考试”,洞口务必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地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贫困档案

  洞口县是武陵山片区集中连片扶贫攻坚重点县。到2015年底,全县尚有116个贫困村、13561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14.4%。

  ■脱贫目标

  确保2018年贫困县“摘帽”,2019年所有贫困村退出,到2020年实现国家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