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汝城县森林公安局“零口供”侦破一起特大盗伐林木案

来源:红网 作者:廖金花 编辑:刘惟烜 2016-10-27 10:16: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汝城10月27日讯(通讯员 廖金花)近日,湖南汝城县森林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盗伐林木案件。在侦办过程中,面对犯罪嫌疑人的矢口否认,民警凭着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依靠高超的情报技术分析,采用外围多方取证,最终将该起“零口供”案件移送检察机关。10月26日,犯罪嫌疑人朱某被执行逮捕。

  8月30日,汝城县森林公安局接到汝城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报警称:汝城县井坡镇龙虎村“大垅口尾”山场的大量杉木被采伐,该山场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民警立即赶往案发现场,进行调查取证。

  经调查,“大垅口尾”山场杉木被人盗伐,该山场属于井坡镇龙虎村集体所有。在案发现场,还遗留约30立方米杉木,山场砍伐面积约20亩。民警通过向龙虎村主要干部核实,确定该山场林权未转让,也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

  9月1日,汝城县森林公安局依法对“大垅口尾”山场杉木被盗案立为刑事案件进行侦查。9月3日,经司法鉴定,“大垅口尾”山场盗伐面积达22.7亩,盗伐林木活立蓄积为159.5立方米,达到了特大刑事案件标准。

  自受理该案后,该局领导高度重视,随即成立专案领导小组,并制订了侦查行动方案,局长、政委带头,明确刑侦治安股将此案作为工作重点,落实主办侦查员制度,力促“大垅口尾”山场盗伐林木案加快进展。

  为不打草惊蛇,10月13日清晨5时,该局股所联动、集中警力,分成6个行动小组,迅速到汝城县井坡镇、嫌疑人常居地,抓获了嫌疑人朱某。针对朱某的矢口否认,没有足够的直接证据,民警连续半个月加班至深夜,分别赴广东、江西等地取证,终于找到了几名参与盗伐龙虎村“大垅口尾”山场林木的劳工。经调查,龙虎村“大垅口尾”山场杉木系分批次砍伐,且朱某已售出部分木材。

  10月26日,犯罪嫌疑人朱某被执行逮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