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举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场报告会 四名专家演讲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王娉娉 2016-10-27 20: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场报告会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

  红网长沙10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今天下午,第七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场报告会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吉首大学校长白晋湘、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银娥、湖南农业大学金融学系主任周孟亮、省社科联派驻溆浦县大江口镇新田岭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陈巍等四名专家作主旨演讲。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升主持报告会。他介绍,今年,省社科联以“湖南深入推进‘四个全面’”为主题,举办第七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本届学术年会采取“1+6”(一场主场报告会和六个专场报告会)的模式举办。今天的报告会主题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由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承办。

  报告会上,白晋湘、陈银娥、周孟亮、陈巍四位专家进行了精彩演讲,他们从不同的视角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并对听众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白晋湘认为,如何发挥高校的扶贫优势,实现求真务实出实招,就要把握好扶贫工作的“五精准”:贫困根源精准——“找贫灶”、科学研究精准——“把贫脉”、教育培训精准——“斩贫根”、智力输出精准——“铲贫壤”和理论对策精准——“变药方”。

  “这对补足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湖南省高等院校重要的历史使命。”白晋湘说。

  陈银娥提出,与其他扶贫如财政扶贫等方式相比,金融扶贫立足于开发式扶贫,坚持可持续性原则,既注重资金投入效率又注重资金的风险防控,更注重扶贫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被认为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种重要手段。因此,必须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积极探索金融支持,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新路径。

  周孟亮就“普惠金融服务脱贫攻坚”提出相关对策建议:政府要规范自身定位、做好总体规划;创新、优化农村金融体系,补上普惠金融发展短板;贫困农户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构建良好外部环境。

  作为省社科联派驻新田岭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两年来,陈巍帮助贫困村全面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发展,助推贫困户增收,促使党建工作升级,为帮扶村荣获了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文化旅游示范村称号。陈巍在报告会上提出,要让“精准扶贫”在贫困村落地生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