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大金策】徐晨光:共产党员的言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刘飞越 2016-10-28 00:03: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直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徐晨光。(资料图)

  红网专题: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参选研究成果评选

  相关链接:徐晨光:关于严格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研究报告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长沙报道

  近日,为深入开展湖湘智库行动,宣传推介湖湘智库研究优秀成果,为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献计献策,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了推选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活动,湖南省直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徐晨光的《关于严格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研究报告》获得推选。

  “每一个共产党员好比中国共产党的最小细胞,只有细胞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得好,整个党才会充满生机活力。”徐晨光在《关于严格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对于各级机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平淡化、庸俗化等问题,必须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从基础工作入手,夯实基层基础,规范基本活动,强化基本保障,探索基本规律,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民主氛围不浓,监督不力;制度存在漏洞,执行不严;实质内容缺乏,质量不高;方式方法单一,创新不够。”徐晨光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机关党内政治生活日趋严格规范,但也仍然存在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等问题。

  他建议,必须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从基础工作入手,夯实基层基础,规范基本活动,强化基本保障,探索基本规律,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徐晨光认为要强化从严治党思想,提升认识高度。使党员干部真正认识到从严治党是一种新常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也是一种新常态;牢固树立严格按法规制度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观念,以实际行动维护政治生活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鼓励普通党员积极建言献策,促使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认真自觉参加党内政治生活。

  严格落实规章制度,确保规范有序。进一步严格程序、细化要求,做实征求意见、谈心交心、对照检查、整改落实等环节工作;本着于法周延、于责清晰、于事有效的原则,尝试制定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考核制度、党支部书记定期会议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等新的制度,筑起严密的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篱笆墙”。

  切实加强监督检查,提高工作质量。要通过教育引导,让机关党的组织与党员充分行使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权;把各级机关党组(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作为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情况作为监督的重点;采取开展评先评优、设立党内政治生活各类奖项等方式,对先进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予以表彰鼓励,并在干部选拔重用上予以优先。

  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力求务实有效。结合现代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和心理学等学科理论和“互联网+”等新媒体技术,创建党支部微信群、QQ群,研发手机APP管理工具,开设“手机党校”等,搭建机关党内政治生活新平台,打造特色鲜明的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品牌。

  “每一个共产党员好比中国共产党的最小细胞,只有细胞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得好,整个党才会充满生机活力。如果发挥得不好,就等于细胞坏死,那么就会导致整个躯体的衰竭。”徐晨光认为,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言行举止都关乎党的生死存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