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训25天就上岗 女子文瞳险失明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编辑:王娉娉 2016-10-28 09: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7日,长沙金满地商业街,市民从一家美甲文绣店前走过。记者 李健 摄

  ■记者 刘璋景

  为了让眼睛看上去更加炯炯有神,长沙的周小姐近日在一家美甲店做了“文瞳线”,让她意想不到的是自己的右眼险些因此失明。

  眼下,以文眉、文唇、文瞳线为主的文绣美容异常火爆,对于工作繁忙的爱美人士而言,“这种半永久性妆容”确实能省时省力。值得注意的是,文饰属于有创操作,如消毒等操作不规范,很有可能造成交叉感染,传播乙肝、艾滋病等传染病,因此,一定要在正规的医疗机构完成。

  然而,记者在长沙街头采访时发现,半永久化妆市场有点乱:大到专业的整形美容医院,小到普通的美容院、化妆美甲店、造型机构,都在做半永久美妆,但除了染料来源不明之外,很多从业者都没有资质。

  【新闻案例】

  文瞳出意外眼睛险失明

  文上美瞳线后,眼睛瞬间变得又大又有神,而且非常自然……听到美容院服务人员的介绍,周小姐终于按捺不住。今年10月22日,她在长沙县金茂路蝴蝶谷小区附近一家叫COCO的美发美甲店花费一千多元钱做“韩式半永久美瞳线”,可是做完之后,眼睛出现了异常。

  “刚开始痒,技师说是麻药的效果,忍忍就过去了,谁知后来眼睛越来越痛,火辣辣地像是在烧。”周小姐说,当时美甲店给了一瓶眼药水让回去冲洗。“但次日,眼睛就全部肿了,怕见光,睁不开。”

  接下来的两天,周小姐的眼睛一天比一天肿得厉害,只好到医院求治。长沙市中医院眼科医生的诊断让周小姐大吃一惊。原来,她的整个右眼角膜被文绣时使用的药物灼伤,角膜上皮层已经脱落,“像这样严重损伤的,很可能导致眼睛失明”。

  经过四五天的治疗,周小姐的眼睛算是保住了,但是却花去了数万元的治疗费。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今,仅在湖南省人民医院、长沙市中心医院两院门急诊,因文眉、文眼线导致的留疤、感染、眼角膜烧伤甚至耳聋的事件不下10起。

  【专家解读】

  半永久美容不专业风险大

  文眉、文眼线等,属于文绣、文饰的一种,被统称为半永久化妆技术。这种化妆技术通过专用工具将染料注入表皮层和真皮层之间,由于染料会长时间停留在皮肤内,所以产品的安全性十分重要。

  “虽然没有动刀子,事实上,这类文绣美容项目非常专业,操作不当很可能出现问题。”长沙市中医院眼科主治医师桂曼芸介绍,文美瞳线的时候,和眼球贴得很近,文刺机速度又快,一不小心,很容易损伤眼睛。而且,药水带来的角膜化学损伤,还会因为药水进入睑板腺引起睑板腺功能障碍、炎症,出现长期的眼干涩、刺痛。

  桂曼芸表示,目前国内提供半永久美容的机构的染料多是从韩国进口。而近期,韩国发布品质抽样检验报告显示,该国市面上流通的25种半永久化妆染料产品中(文眉、文眼线),12种产品的重金属含量不同程度超标,部分产品的重金属含量甚至超过标准值的30倍,个别一级致癌物超标达5倍。

  桂曼芸认为,如果文绣机构提供的技术设备消毒不彻底或者原料有问题,很容易交叉感染,肝炎病毒传播的风险也会增大。如遇到商家为降低成本而对一次性产品进行消毒回收再使用则有严重的安全隐患。

  【记者走访】 半永久化妆机构多无证照

  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在长沙城区可以做文眉、文眼线、文唇等半永久化妆项目的机构主要包括工作室、美容院和整形医院。价格方面,工作室一般只要一两千元甚至更低,美容院的价格范围较大,几千元到上万元都有,整形医院收费较高,一般都要上万元。

  10月26日,记者在东风路一家开设了文绣项目的小型美容院看到,条件非常简陋,但前来咨询半永久项目的人很多,不少人现场交纳了定金。该美容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美容分为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两种,医疗美容需要具备齐全的证书及相关许可证,生活美容则不用。“文绣项目不属于医疗美容范围内,所以在长沙做文绣的店铺绝大部分都没有证照。”

  【行业乱象】 零基础培训一个月就可上岗

  那么,大量从事半永久化妆服务工作的技师从何而来?采访中,不少美容机构的工作人员坦言,大部分是“拜师学艺”,由师傅带徒弟,手把手地传授而来。

  一些规模较大的美容机构也开始涉足“半永久化妆培训”。记者拨打了一家位于宁乡的“培训机构”的咨询电话,表示想改行学习文绣,对方声称:只要交纳6000元的学费,学完25天的课时后就能毕业,非常好找工作。

  记者从专业半永久连锁机构ime艾米尔的首席技术专家彭维处了解到,因为半永久技术行业在国内发展时间较短,尚无有关半永久技术认证考试,行业内多依靠使用国际上较有影响力的认证证书来证明其行业资格。真正半永久技师学习是需要经过理论考核、练习模特头考核以及真人实操考核的。考核合格后还需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后待经验成熟才能够为客人提供服务。

  小贴士

  半永久化妆需留心材料安全

  据ime艾米尔半永久化妆的首席技术专家彭维介绍,相较于在皮肤上保存长久,但随着时间推移出现发蓝发红情况的传统文绣,正规的半永久化妆主要是使用植物萃取色乳,而且是在皮肤表皮层完成操作。随着人体新陈代谢,植物色乳会逐渐代谢至体外,最终还原到操作前的原有模样。消费时,爱美女性需要注意查看商家产品是否拥有国际上通用安全认证体系如德国dermatest认证、美国FDA认证等。

  国际美容交流协会湖南分会会长李娟也提醒广大爱美女性,消费时要注意所有耗材必须是一次性的,当面拆封使用。就原材料来源方面,应具备合法的产品来源手续,如进口产品则需商家提供相关进口手续,同时还要注意查看相关仪器是否具备3C认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