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同县环卫工:简单的工作也可以做得很精彩(图)

来源:红网 作者:何乐川 编辑:王津 2016-10-28 15:36:59
时刻新闻
—分享—

环卫工谌业娥正在清扫

趁着空隙,谌业娥往嘴里灌了几口水

环卫工朱茂辉在倒垃圾

工作中的龙庆兰

劳动最美

  红网会同县分站记者 何乐川报道

  清晨,喧嚣的城市还沉浸在温暖甜蜜的睡梦,有一群橘黄色的身影却早已忙碌在街头巷尾,用勤劳的双手开启城市的黎明;他们战严寒、斗酷暑,披星戴月,风雨无阻,挥舞着手中的扫帚,用汗水擦亮城市的容颜;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始终坚守着简单而朴实的信念——“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他们,就是被称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10月27日,笔者怀着感激之情,走近活跃在会同县城大街小巷的这个令人肃然起敬的特殊群体。

  “累是肯定的,但习惯了”

  见到环卫工人谌业娥时,她正在清扫清李园路的一个角落。由于风大,这里的沟槽角落、空调室外机底下就成了落叶、纸巾等垃圾的“避风港”。谌业娥一手拿着铁锹,一手快速地挥动着扫帚,还时不时腾出一只手来将不太好清扫的大块头垃圾捡起来,扔到停靠一旁的手推垃圾车里。躲在空调室外机底下的垃圾,谌业娥不得不弯下身子,把扫把伸到底下去往外扒,不一会儿功夫,这里就又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累是肯定的,但习惯了。要是哪天不来,还有点不适应呢。”谌业娥说,她今年46岁了。11年前,由于服侍子女在城里读书,她和丈夫就都来到城里租房住,一边照料孩子的学习生活,一边找些事做。丈夫在城里拖板车,自己就当了环卫工。为了清洁工作,早班时常天还没亮就起床了,特别是三、四月间,树叶更替,南风把落叶吹得到处都是,经常是凌晨三四点钟就开始起床干活了;现在天亮得迟些,但也必须四点半就起床,得赶在早上七点之前把清洁区域打扫得干干净净,要不然车辆和行人就越来越多了。晚班通常上到晚上八九点才能结束。一年到头,除特殊情况,从没有享受过美好的节假日。

  “只要有意义,简单的工作也可以做得很精彩!”

  龙庆兰,将军南路的“老板级”环卫工。据她介绍,以前,她在城里做蔬菜、水果生意,并因此发家致富,在环城路边有了自己的房产。

  当笔者问她,为什么好好的老板不当,却要来做环卫工时,龙庆兰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现在城里卖蔬菜、水果的专卖店、批发点遍地开花,超市越做越好,网购、快递也越来越流行。小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做生意也需要有一个团队,做大、做强,才有赚头。再说做生意太操心,不操心就赚不了钱,还得蚀本,现在,就应当让年轻人去闯了。退出“商海”几年后,龙庆兰觉得生活得更有点意义和色彩,于是就选择了环卫工,这一干就已到了第8个年头。

  “环卫工不是说是城市的美容师吗?这也是一份职业!在这里,我们有自己的团队,有自己的工作目标,虽然辛苦,虽然简单,但只要有意义,只要自己愿意,简单的工作也照样可以做得很精彩。10月26日第21个环卫工人节,我们组就被评为全县优秀环卫班组,受到了表彰,做起事来身体也得到了锻炼,总比什么事都不做呆在家里强。我知道很多人看不上这份工作,但这就是我的工作,如果你不做,他不做,大家都不愿做,那谁来做呢?事情总得人做呀,况且这又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说起对这份工作的看法,龙庆兰回答得很干脆。

  “他们很敬业,让我很感动”

  “差不多每天都是这样,没有什么特别的,”对于自己的工作,环卫工朱茂辉说得轻描淡写,却又仿佛有很多话想说,“多扫点垃圾倒没什么,只是有时一边打扫,一边有人扔东西,心里难免感觉不舒服……我最怕车上的人扔东西,直接扔在路中间。我今年56了,到路中间打扫总有些提心吊胆……”

  “他们很勤劳,很敬业,也很懂得团结协作,一般都不需要谁来督促,让我很感动。有时为了扫地,中午没时间做饭,吃冷饭那是常事,有时候忙起来,没来得及吃早餐,早餐就得等到中午连同午饭一起吃……”清扫大队长肖伟军说起这些位环卫工人,心情显得有些激动。他希望大家多点环保意识,对他们的工作多一些理解和配合,将垃圾丢入垃圾桶内,减少他们的重复作业量,一起维护城市的整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