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乡县志愿者130份“温暖包”情系精神病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赵娜 周先兵 编辑:王津 2016-10-28 16:57: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安乡县分站10月28日讯(分站记者 赵娜 通讯员 周先兵)棉衣、羊毛衫、外套夹衣、保暖内衣、裤子、保暖袜子、毛巾、卫生纸组成的“温暖包”,由志愿者一一送到了131位精神病患者手上。10月28日上午,来自安乡县华善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安乡县文明传播志愿者联盟、安乡县工会志愿者服务队十位志愿者来到安乡县精神康复医院,联合开展“关爱精神病人、爱在幸福安乡”志愿服务活动。

  “大姐、我帮您把这件新棉衣换上”。在病房内,志愿者把一件件棉衣、羊毛衫、外套夹衣为部分病人换上。看见志愿者送上“温暖包”,给自己换上干净、合身的衣服,有的患者露出了笑容,有的拉了一下志愿者的手。虽然他们没有直接的语言表达,在他们不经意的表情和动作中,志愿者领会了他们来自内心的友善和需要关爱的呼唤。

  “秋意渐浓,寒冬即将来袭。当我们为自己增添衣服、抵御秋冬寒意之际,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特殊人群,身着夏天的短袖、T恤等单薄的衣服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他们就是在安乡县精神康复医院住院治疗的131名精神疾病患者!”10月15日,志愿者通过当地论坛和微友圈发出“关爱精神病人、爱在幸福安乡”志愿服务倡议书后,得到了众多热心市民、志愿者的响应。 爱心市民、志愿者纷纷捐献棉衣、羊毛衫、外套夹衣、保暖内衣、裤子、保暖袜子、毛巾、卫生纸等。在捐献的衣服中,既有新买的,又有质量好并经清洗消毒后的衣服。

  志愿者了解到,在安乡县精神康复医院住院治疗的精神疾病患者中,男病人占60%,病人年龄最大的78岁,年龄最小的16岁,60岁以上的有30多人,连续住院时间最长的有19年。在这些病人中,无姓名无地址的“三无人员”有8人,系五保户的有9人,生活不能自理的有5人。一年到头从未有亲属看望的有33人,其中45%患者无直系亲属。 对于“三无人员”、五保户、流浪人员、无亲属的患者,由于没有亲人,平常缺少四季衣服、鞋袜、毛巾、卫生纸等基本生活用品。

  据医护人员介绍,部分病人由医院直接收治,有的由各乡、村、社区送来,有的是亲友送来后不管不问。这群患者缺少基本生活物资,平时由医护人员筹一点,也有志愿者、爱心市民捐献。

  针对患者的需求,安乡县华善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安乡县文明传播志愿者联盟、安乡县工会志愿者服务队将联合更多志愿者团队,主动对接患者的需求,把关爱精神疾病患者作为长期的志愿服务项目,让每一位精神疾病患者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