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女唐士若:进疆第三天 在街上偶遇亲姐姐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李长宏 编辑:李艳华 2016-10-28 23:47: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湘女唐士若。

  红网长沙10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李长宏)今天晚上,《中国梦,军垦情——纪念“八千湘女上天山66周年”历史文物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开幕。唐士若作为八千湘女的代表,出席了本次展览的开幕式,并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和长沙简牍博物馆赠送了她的画作。

  唐士若,湖南株洲人,1937年出生,1952年参军进疆,当年她14岁。“我们这批女兵是1952年3月4日坐火车离开长沙的,3月8日到达西安,从西安再过去就没有铁路了,我们改乘大卡车,在路上颠簸了一个月,4月8号才到达现在的乌鲁木齐,当时叫迪化。”唐士若回忆:“当年的迪化,没有高楼,全是低矮的平房,没有一条水泥马路,路上还到处是马粪和驴粪蛋蛋。”

  唐士若没有想到,到乌鲁木齐的第三天,她竟然在街上偶遇了亲姐姐。唐士若的姐姐唐范南,1951年参军进新疆,正是八千湘女中的一员,唐士若就是在姐姐的影响下去参军的。当时新疆和湖南通个信,路上要走一个多月,所以唐士若进疆,姐姐并不知道。回忆起和姐姐见面的那一刻,唐士若眼角泛起了泪花。“我叫了她一声 ‘姐姐’,眼泪就出来了,因为我想家,一见到亲人怎么也控制不住了。姐姐也好像做梦一样,她没有料到我也会去新疆,她当时就把我抱了起来,说, ‘妹子,你太细哒罗’。”

  “我一去就被分到七一棉纺厂搞记录统计工作。”唐士若记得很清楚。“当时,我们为了赶进度,没日没夜加班加点干活,从来没有人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为了节约棉花布料,我们从自己做起,带头把棉衣上的两个口袋都 ‘节约’了。住的是 ‘地窝子’,没有门也没有窗户,地窝子里面也没有床铺,就睡在土台子上面。但是,我们都挺过来了。我们给屯垦戍边部队带去了欢乐,带去了爱情,带去了《浏阳河》的歌声。”

  唐士若的姐姐在新疆工作了一辈子,在自治区人民医院退休,现在一家人都在新疆。唐士若在新疆工作了31年,1983年应聘到长沙市经委节能技术服务中心工作,1993年在长沙退休。

  2001年开始,唐士若学习画画。“我在山水班学习时,湖南省美术学院的曾进老师,看了我画的竹子,经常表扬我,这增加了我画竹的信心。”后来唐士若专门学习画竹,经过这16年的练习,她画的竹子得到了国内外行家的肯定。200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唐士若画了一幅题为“萧然风雪意,可折不可辱”的竹画,在北京博物馆展出,并被组委会授予“和平贡献奖”;2007年为迎接北京奥运会,唐士若画了一幅“最是虚心留劲节,久经风雨不知寒”的竹画,被中国文联评为一等奖。这一次,唐士若听说有纪念八千湘女上天山66周年的活动,特意画了两幅一模一样的竹子,送给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和长沙简牍博物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