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大金策】刘茂松:向更新、更密、更广领域推进新型工业化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王娉娉 2016-10-29 08:50: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刘茂松接受媒体采访

  红网专题: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参选研究成果评选

  相关链接:刘茂松:实施“一带一部”战略 以深入的工业化推进湖南经济集约发展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郭志强 长沙报道

  近日,为深入开展湖湘智库行动,宣传推介湖湘智库研究优秀成果,为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献计献策,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了推选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活动,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刘茂松的《实施“一带一部”战略 以深入的工业化推进湖南经济集约发展》获得推选。

  “湖南深入的工业化就是以创新、集约和包容发展的路径,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高度的工业化,特别是发展中地区在已有一般工业化的基础上再用较长时期,向更新、更密、更广的领域推进新型工业化,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最终实现经济社会的现代化。”日前,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刘茂松接受红网采访时表示。

  尊重经济规律 继续推进新型工业化

  当前,湖南省经济总量已跃入全国前十,工业化率也接近40%,有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和工程机械两张闪亮全球的名片,装备制造行业已成为湖南省首个万亿级产业。

  “湖南工业化的历史使命还远未完成,需要进一步推进深入的工业化。”在刘茂松看来,湖南由于长期受制于内陆封闭的自然地理和经济环境,传统落后的生产方式尚未从根本上改变,结构性分化矛盾很突出,在农业中传统农业仍占主体,在工业中高碳高排放的资源密集型产业占工业支柱产业的主体,高技术产业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工业经济效益水平2015年排全国第24位、中部六省第5位。

  而从学理方面来看,发展经济学认为,工业化是经济发展的中心内容和基本轨迹,无论从第一产业为主发展到第二产业为主,还是从第二产业为主发展到第三产业为主,都是工业化不断演进的结果。这是一个客观经济规律。针对湖南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刘茂松给出的药方是:“基于此,深入的工业化就是以创新、集约和包容发展的路径,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高度的工业化,特别是发展中地区在已有一般工业化的基础上再用较长时期,向更新、更密、更广的领域推进新型工业化,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最终实现经济社会的现代化。”

  拓展湖南制造业文明深度

  “在新常态下,湖南势必以集聚、集群、集约的新增长方式,通过深入的工业化突破结构性分化障碍,建设绿色化、集约化和智能化大工业体系,打造高端装备智造强省和经济发达的新湖南。”对于如何深入推进湖南的工业化,刘茂松接受媒体采访时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实施新经济主导发展战略、空间经济集聚发展战略、混合经济包容发展战略。“新经济是由新技术革命和新工业革命所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综合,是实现湖南新一轮发展的强省重器。”刘茂松指出,我们要向制造业文明深度拓展,加快发展研发设计、工业软件、智能物流和绿色金融等工业化服务业,延伸高端价值链。其重中之重是推动工业设计与湖南装备制造业融合发展,以提供新的品质价值和市场竞争优势。同时,针对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关系,刘茂松认为,湖南省必须用工业化方式发展专业化基地农业、标准化品牌农业、工厂化制成品农业和多功能化跨界农业,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可持续农业全产业链,促进城乡一体化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从空间角度来看,随着全国交通设施的现代化,湖南经济地理版图已形成“三纵三横”大通道铁路网、“五纵六横”高速公路网和“一江一湖联四水”水运网大格局,“一带一部”新区位集聚优势全面凸现。“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以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为目标,以长江洞庭湖黄金水道开发为抓手,推动岳阳长江口岸与长沙高铁、空港枢纽组合配套,打造我国中部大型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创建‘长株潭岳’内陆开放功能新区,开拓海外新兴市场,建设境外经贸园区,着力推动产能出海,扩大工业品出口。”采访中,刘茂松强调,全省上下应确立新经济地理是先进生产力的观念,立足大通道,实现基础设施互联,全力打造三大集聚发展战略区。

  而从工业化的主体来看,湖南发展混合经济大有可为。近年来,湖南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很大,三一重工、蓝思科技、山河智能、泰富重装、唐人神、步步高等在国内外已形成市场竞争优势,民营经济提供的地区生产总值、税收、投资、就业均超过全省总量的50%,特别是在工业生产中已成为超过70%占比的主体。同时国有参股、控股的股份制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如中联重科已跻身本行业世界前列。

  面对这种经济发展格局,刘茂松提出,湖南省要实施混合经济包容发展战略。“发展混合经济的本质是实现不同经济成分的优势互补,公平共享,包容发展而混合经济是深入推进工业化的主体,对我省实现制造强省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刘茂松十分看重发展混合经济的战略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