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山示范区:“三个突出”精准发力全面小康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 马贵 周维 李福胜 编辑:王津 2016-10-29 09:37:5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株潭城际铁路昭山站将在年底开通,进一步提升昭山的区位优势。

贫困户谭春明房屋改造前。

贫困户谭春明房屋改造后。

  红网昭山区分站记者 马贵 通讯员 周维 李福胜报道

  青瓦泥墙,飞檐翘角,一栋栋改造后的民居散落在柏油路旁。近日,笔者走进昭山镇七星村,这里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让无产业致富途径的相对贫困人口,通过房屋改造引导开办小商店、农家乐,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走上了全面小康道路。

  2017年,湘潭要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今年全面小康建设进入冲刺决战节点。作为园区,近年来,昭山示范区在全面建设小康的工作中,主动适应新常态,竭力攻坚克难,坚持“三个突出”,促进了全面小康建设协调并进。

  突出经济发展 奠定物质基础

  “发展是实现全面小康的根本和关键。加快发展经济是小康社会建设的首要任务,能为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奠定物质基础。”这是昭山示范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达成的共识。

  近年来,昭山示范区立足开放抓产业承接,主动融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在深度对接城际“断头路”的基础上,继续在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产业发展三个方面加速融城步伐。到目前,昭山示范区新建“二纵三横”骨干路网共32.74公里实现全线贯通,骨干道路下穿(上跨)京广铁路、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等14个道路节点全部打通;昭山和平小学、诺贝尔昭山幼稚园投入使用,昭祥新城、金山国际两个高品质的安置区已累计提供房源2600余套,8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等交付使用。

  强化保障抓项目。2015年,昭山示范区共实施重点项目46个,完成投资77.8亿元,为年计划的101.3%。2016年,昭山示范区确定为“绿色产业建设年”和“生态文明提升年”,全年共铺排重点建设项目56个。为促进项目建设,该区统筹成立8个项目指挥部,实行区领导负责制和牵头责任单位代办服务制,将责任明确到单位、到人、到岗;成立“前期办”,开展“领办、协办、代办”服务,为企业降低办事成本;严格执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考核讲评、一年一考核总结”的督查考核制度,以目标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确保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突出产城融合 提供中心引领

  全面小康需放大优势拉长板。在全面建设小康过程中,昭山示范区继续实施城区大提质,强化城市产业支撑,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宜居宜游宜业城市。

  在近年来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逐步完善,城市承载能力显著增强的基础上,昭山示范区发挥区位交通、生态、人文等优势,秉承“以最好的资源开发最好的产业”的理念,重点瞄准生态旅游、文化创意、高端商务、健康养生等主导产业,着力打造绿色、高端、创新导向型产业体系。目前,昭山示范区已与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就“山市晴岚”文化旅游小镇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将依靠昭山自然风景,融入湖湘文化风情,打造“诗、画、禅、酒、渔”的新版“山市晴岚”。日前,省委省政府正式确定将湖南省健康产业园落户昭山。湖南健康产业园将面向市场、放眼国际、定位高端、引领未来,集医疗、产业、教学、科研、旅游、养生于一体,着力建设“一极二点三区”创新发展平台,重点建设医疗服务园、生物医药园、医学创新园、医疗器械园、中医药园及配套服务园等六大园区。

  在昭山镇楠木村新南化工厂看到,厂区内70亩空地上的绿化一片葱茏。之前,因为长期进行冶炼和化工生产,废水、废渣未能得到有效处置,镉、锌等重金属严重超标,这里变得寸草不生。从2013年开始,昭山示范区对新南化工厂进行拆除,并投入4000万元采用分子键合稳定技术对污染土壤进行修复,获得了省环保厅专家验收通过。在全面小康建设过程中,昭山示范区始终坚持两型社会建设,严格执行“提一退二进三”的产业发展理念,对可能形成污染的企业踢出“连环腿”。来自该区产业发展部的统计数据,从2009年至今,昭山示范区共拒批重污染工业项目19个,对21家能耗高、污染重、不符合两型要求的工业企业进行退出和拆迁,拒绝200多家不符合生态规划的企业进入。

  突出“美丽乡村”强化小康支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建设,核心在“全面”,短板在贫困人口。青砖碧瓦、乔木绕墙、绿树成荫、小溪潺潺……走进昭山镇七星村,江南农村气息扑面而来。2015年,昭山示范区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对昭山镇七星、红旗等村进行整体规划,引导村民对民居进行改造,加强村庄道路、水系、人文景观规划建设,着力保护农村生态和修复农耕文化,培育和扶持发展新型农业产业,努力建设成“处处是景点、户户有产业、人人能增收”,可持续发展的美丽乡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七星村贫困户谭春明,房屋由政府投资改造到位,如今养起了蜜蜂,蜂蜜成为游客抢购的特产;贫困户宋增树在改造后的房屋内开起了小商店,夫妻携手奔小康。

  在幸福村,为推动贫困人口脱贫,昭山示范区引导大部分茶叶种植户集体“抱团”取暖,成立幸福村茶叶种植合作社,同时引进“铜珍”湘波绿产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品牌”的模式进行运作经营,所有贫困人口全部加入合作社。该区扶贫办负责人说,通过茶叶产销,该村贫困人口年均可实现增收1万元左右。在玉屏村、白合村、楠木村等村,昭山示范区依托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让相对贫困户以合作、联营、入股等多种方式,实现互助增收。

  通过打赢脱贫攻坚战,2015年底,昭山示范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超过2850元/人的标准,全部实现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