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三五”湖南将实现122县市区半小时上高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刘飞越 2016-10-29 09:45:0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6月7日,炎(陵)汝(城)高速从桂东县穿过。近年来,我省大力发展交通建设,2013年底,炎汝高速建成通车,结束了桂东县无高速公路的历史,实现了该县与周边省市的快速连接。 记者 童迪 摄

  “‘十二五’期间,湖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数排名一举从全国第16位晋升为第6位,基本形成‘五纵六横’骨架网;全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实现100%通畅,提前5年完成国家规划目标……”10月28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胡伟林介绍了我省过去几年的交通成绩。

  胡伟林表示,“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完成高速通车里程达7000公里以上,基本形成“六纵七横”网,实现全省122个县市区30分钟上高速公路。

  ■记者 胡锐

  【公路建设】

  我省高速通车里程5年上升十名

  在过去5年,我省高速公路的建设甚是抢眼。其中新建成通车高速公路43条3267公里,不仅使通车总里程达到5653公里,还基本建成“五纵六横”骨架网。更为直观的是,“十二五”期间,湖南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从“十一五”末的全国第16位一举晋升为第6位。

  “‘要想富,先修路’是老百姓的殷切期盼,也是我们交通部门的职责所在。”胡伟林介绍,在“十二五”期间,我省还建成普通干线公路10036公里,是“十一五”的3.2倍,并实现100%的县市区通二级以上公路。此外,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23.68万公里,期间改造危桥5448座,实施安保工程3.2万公里、渡改桥498座。

  从投资上看,“十二五”期间,湖南完成交通投资3856亿元,是“十一五”的1.59倍,超额完成356亿元。按照1∶3的投入产出比例测算,拉动投资1万亿元以上。

  【交通扶贫】

  贫困地区交通基建投资占比将超50%

  近年来,我省在交通扶贫方面也取得一定成绩。“十二五”期间,湖南41个贫困县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587亿元,占全省的41%;而到2015年底,贫困地区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2014公里,占全省的35.6%;此外,我省的贫困地区与全省其他地区同步实现了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畅,提前5年完成国家规划目标。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交通扶贫任务艰巨。”胡伟林表示,他们接下来将以武陵山、罗霄山两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大湘西地区为重点开展交通扶贫工作。一方面,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总投资将占全省一半以上,另一方面,将重点加快马迹塘-安化、永顺-吉首、张家界-桑植、安乡-慈利和武冈-靖州(城步)5条高速公路建设。

  规划

  “十三五”形成“六纵七横”高速网络

  今年9月28日,龙永高速正式通车。这不仅意味着湘鄂两省西部地区又多了一条出省通道,也结束了湘西龙山县无高速公路的历史。通车后,龙山到长沙只需5小时,比以往至少缩短了3个小时,对打通湘西北出省通道、优化湘西交通主动脉、改善湘西大投资环境发挥了重大作用。

  “交通成为新时期发展的重大引擎和支撑。”胡伟林在发布会上表示,交通在拉动内需、改善环境、扩大就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同时也给民众带来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近日,省政府正式批准同意了《湖南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全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将投资4050亿元,高速公路1750亿元,干线公路1400亿元,农村公路520亿元。

  届时,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不仅将达到7000公里以上,还将基本形成“六纵七横”网络。与此同时,全省122个县市区将实现30分钟上高速公路,普通国道二级以上比例达90%以上。

  此外,未来湖南还将重点加快湘江、沅水、澧水下游、资水下游及洞庭湖区航道建设,加快岳阳港现代化建设步伐,完成全省渡口的标准化改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