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千湘女上天山”历史文物长沙展出

来源:中新网 作者:向一鹏 管震 编辑:刘飞越 2016-10-29 09:58:2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观众们在认真聆听湘女援疆故事。向一鹏摄

图为展览现场。向一鹏 摄

图为军垦战士王德明穿过的军大衣。向一鹏 摄

  中新网长沙10月28日电(向一鹏 管震)为纪念八千湘女上天山66周年,回顾湖南对新疆的援建情谊,《中国梦,军垦情——纪念“八千湘女上天山66周年”历史文物展》28日晚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展出。

  本次展览分战略决策、长期建疆、团结稳疆、安边固疆、湘疆共荣5个部分,展出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八千湘女上天山”紧密相连的24组338张历史图片和183件历史文物展品,回顾62年来新疆兵团屯垦戍边的辉煌历史,再现66年前湘女入疆的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展馆内,各类珍贵照片、支边水彩画、申请边疆建设通知书等文物映入眼帘,一件花花绿绿的军大衣吸引了在场观众的目光。据了解,这是军垦战士王德明穿过的破旧大衣,上面缝满了五颜六色的补丁达296块,述说着军垦人不求索取、艰苦奋斗的精神,系国家一级革命文物。

  今年80岁的唐士若是援疆湘女中的一员。1952年,不到15岁的她紧跟姐姐的步伐,去到了乌鲁木齐。“当时响应号召去建设祖国边疆是一种潮流,那时候的新疆十分落后,没有任何工业基础,全部是后来军民齐心、克服艰难困苦一点点建设起来的。”唐士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两年她再去新疆,发现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衷的感到高兴。

  据悉,此次展览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广局、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主办,展览持续两个月,免费对公众开放。(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