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锁石镇旅游扶贫有门路 办菊花节超6成村民参股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黄海洋 编辑:刘飞越 2016-10-29 17:41:0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娄底双峰县锁石镇大溢塘村,菊花种植基地里新引进的茶菊开得正旺。

菊花文化节现场,盛放的观赏类菊花。在这里,村民都是旅游节庆的“主人”,自然不会亏待了外地来的客人。游客上门来吃土菜也好,讨茶喝也罢,都会得到热情的招待。

  红网娄底10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 通讯员 黄海洋)今天正值周六,湖南娄底锁石镇大溢塘村热闹非凡。黄的、绿的、绛紫、橙红的各色菊花挤挤挨挨地闹着,吸引了大批游客。人潮攒动中,几位大娘兜售的豆豉辣椒一售而空。

  从28日开始,娄底双峰第八届菊花(县花)文化节开幕,共展出72个品种,共2万盆菊花,并在活动期间举行菊文化展示、菊花王评比等多项活动。春种油菜秋赏菊,这个原本籍籍无名的农业小镇凭着打“花文化”牌,竟也闯出了名气,悟出了一些旅游精准扶贫的“道道”。

  6成村民当股东 育花就像“带孩子”

  在村头的一农户家,炒得喷香的花生、瓜子摆开,锁石镇党委书记陈琳热络地拉过一位年逾花甲、背着个书包的老者坐下。这老者姓徐,是种了大半辈子菊花的园艺专家,随身背着编纂了数十年的“菊花档案”。今年,锁石镇菊花产量从1万盆增长到6万盆,作为技术顾问和增产功臣,徐老在镇上颇受尊重,到哪都有人打招呼。

  与纯粹政府出资办节会的方式不同,在锁石镇,这菊花节揉进了每一个老百姓的心血。“今年锁石镇菊花产量共6万多盆,拿出2万盆布展,其他的会出售以贴补农户收入。你现在看到的这些菊花,都是农户自己种植的。”陈琳说,现阶段,镇上菊花种植以花之缘合作社为主体,兼有散户种植。

  锁石镇本无菊花产业。花之缘农民专业合作社发起人之一、大溢塘村党支部书记王安居说,农户种惯了地,乍一看有风险的,一开始大家都不干。“后来,我们进行了土地流传,镇上扶持合作社,合作社向农户免费提供菊花种苗、栽培技术,对130个精准扶贫户保证保底收入,免费提供种苗和种子,这才顺利普及下来。”

  对村民们来说,这生气蓬勃的花朵和方兴未艾的菊花产业,都像自己看着长大,又反哺于人的“孩子”。

  如今,锁石镇共有670多户农民入股合作社,大溢塘村有6成以上村民是合作社的股东。有资金的投资金,没资金的就以土地和人工入股。他们每年不仅可以得到免费供应的花苗、免费提供的技术支持,还能够从合作社利润中分红。

  旅游发展好了,收益都是自个儿的

  在锁石,春种油菜的习俗由来已久。“锁石镇是双峰重要的农业种植基地,油菜种植已成规模。我们由此想到,包装花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借而提高农户收入,是个不错的扶贫路子。”

  锁石镇镇长赵向阳说,发展乡村旅游就是为了富民。春赏油菜花、夏观向日葵、秋品菊花、冬天吃土菜,四季都有源源不断的客流到来。这样不仅拉动了当地特色农土产品及花卉园艺产品的销售,还能为农家乐及普通农户带来餐饮接待收入。为了促进产品销售,镇上还免费举行电商创客培训。他掰着手指算,在花展集中区的6个村,三季花期人均至少可增收4000元。

  扶贫先扶“志”和“智”。从村民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旅游扶贫开发,乡村旅游的发展正给当地农户的生活和思维方式带来奇妙的变化。“之前,镇上有一姓王的农户打了扶贫申请报告上来,我们就说服他种菊花、加入乡村旅游接待户。今年,他家种植了菊花上千盆,销量看好。这不就‘脱贫’了么?”

  今年9月底,国家旅游局、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等10多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制定并印发《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湖南省武陵山片区共有1136个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大溢塘村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锁石镇形成规模经营的农庄共有9家,受到慕名前来吃农家土菜的游客欢迎;农产品销售火爆,引进了2家农产品加工厂;为了促进农产品销售,镇上还免费组织农户进行电商操作培训。

  大溢塘村村民贺立新说,在今年的油菜花盛花期,他家卖出了300多斤豆豉、100多斤辣酱,还接待了不少游客吃农家饭,通过网络电商,又售出了上千斤豆豉和一些农产品。半个月的盛花期,他家小小的餐饮店营业收入竟达2万余元。“(旅游)发展好了,收益都是自个儿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