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司代耕 益阳赫山农民喜当“甩手掌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编辑:王娉娉 2016-10-30 08:51: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29日讯(记者 杨军 通讯员 汤济夫 岳云杰 夏艳辉)“今年晚稻又可赚一笔。”10月底,在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高丰村,农民曹重阳对记者说,他种的320多亩晚稻,预估亩产在450公斤以上。曹重阳现在自己不种田,一纸合同把田交给益阳市农田谋士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种。他每亩田一年出1300元服务费,公司保两季800公斤保底产量,不足由保险公司赔付,超出部分农户与公司按7比3的比例分成。

  赫山区农业局党组书记孙尚明说,现在每亩双季稻成本约为1440元,交给公司种,可降低140元。加上稻谷增产、提质,签约农户做“甩手掌柜”,一亩田每年至少有1200元利润。据了解,“农田谋士”从2013年起,为农户提供水稻种植“九代”服务(代耕、代插、代收等)。去年,在赫山区农业部门引导下,“九代”升级为“九化”,即专业化服务、区域化布局、集团化结盟、多元化解难、机械化作业、标准化操作、契约化约束、数字化管控、规模化推进。目前,全区从事“九代”、“九化”服务的公司、专业合作社已有16家,共服务稻田27万亩,涉及种粮大户1947户。

  推行“九代”、“九化”,推动了良种育秧、绿色防控、标准化生产等。赫山区种粮大户普遍反映,每亩每季约能增产50公斤,还较好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短缺问题。今年,该区通过专业公司进行大面积示范推广,突破了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中机插、烘干等薄弱环节,全区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5.6%。

  赫山区是我省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益阳市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市核心区。最近,区里出台文件,将进一步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以公司统领合作社、合作社服务农户的方式,加快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