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小奇:培养卓越小学教师助农村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范典 编辑:王娉娉 2016-10-30 10:09: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3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在贫困地区,造成贫困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教育发展滞后、受教育程度偏低,导致人力资源素质不高是老少边穷地区贫困的主要症结之一。”近日,湖湘智库论坛(2016)暨中南地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议公布了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彭小奇的《湖南省农村小学教师培养补充机制改革的政策建议》入选其中,彭小奇认为,贫困地区要彻底脱贫致富,必须通过大力实施精准的“教育扶贫”,发展教育事业,赋予贫困地区人民创造财富的能力。

  彭小奇说,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掌握一技之长,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要让贫困地区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就必须要有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

  经过调研,彭小奇发现,当前湖南省农村小学教师队伍普遍存在“年龄老化、结构失衡、素质不高、流失严重”的现状,以及小学教师培养过程中存在的“生源质量不高、专业情意不牢、教学技能不强、学科知识不宽、就业机制不畅”等问题,农村基础教育状况堪忧。因此,通过拓展农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农村教师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农村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是我省扶贫攻坚并确保长期稳定脱贫的关键战略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