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 “严爹”王永光教你欣赏戏曲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杨敏 编辑:王娉娉 2016-10-30 19:14:5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30日,“走近经典 戏韵三湘——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举行专场讲座。

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王永光主讲。

  红网长沙10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杨敏)10月30日,由湖南图书馆、湖南省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的“走近经典 戏韵三湘——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专场成功举办。来自湖南第一师范音乐舞蹈学院的500余名学生现场聆听了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王永光主讲的戏剧欣赏专场讲座。

  特邀主讲嘉宾王永光,是湖南电视剧《一家老小向前冲》中“严爹”的扮演者,更是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第六届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获得过中国戏剧第八届梅花奖、文化部首届文华表演奖、首届中国昆曲艺术节“特别荣誉奖”等荣誉。

  王永光在讲课中将“戏曲表演”和“影视表演”之间的关系类比是“米”和“酒”的关系,并以一首诗《戏曲是诗》,作为向在座学生开启戏曲欣赏之门的钥匙。王永光围绕戏曲文学、戏曲表演、戏曲音乐、戏曲服装四个方面畅谈如何欣赏戏曲,认为这四个方面,各自独立自成体系,又相互交织在一起,都是为了表现剧本文学所要反映的人生百态。戏曲是“以说唱演故事”,唱的是戏文,念的是韵白。其深入浅出的讲解、声行并茂的展示,多次引发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以前听戏曲总摸不着头脑,这次听了讲座才知道,戏曲欣赏也有门道。”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作为此次讲座的承办单位,湖南第一师范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杨丹表示,学院也将继续致力于传统艺术的传承研究和民族传统艺术的教学。

  本次专场讲座是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第四场,全程采用手机现场直播。在教育部“重点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的号召下,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活动,旨在向青少年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依托湖南图书馆《湖南地方戏剧资源库》和《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读本》,普及地方戏剧知识,加强学校戏剧通识教育,让传统文化教育在校园中扎根发芽。

  本次活动中,湖南图书馆还向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师生们赠送了一批《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读本》。

  “走近经典 戏韵三湘——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还将深入省内其他地市继续举办地方戏剧知识讲座,进一步普及优秀的地方戏剧文化,为传承和弘扬湖南地方戏剧文化作出不懈努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