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建科技湖南公司:标准化打造优质装配式建筑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胡绍进 肖艳伟 编辑:李艳华 2016-10-30 22:44: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的PC车间。

装配式建筑生产流程图。

  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胡绍进 肖艳伟 湖南宁乡报道

  干净敞亮的车间,钢筋生产线、内外墙板生产线、固定模生产线等一应俱全,工人有条不紊地操作机器……这是10月28日,记者在位于国家级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PC车间看到的景象。

  “这个PC车间就是装配式建筑的一条生产流水线,比如你要建一套房子,所有的主体构件如钢筋、门窗、水电材料等,都在这个车间内生产。出厂后,就可以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亿洲介绍。

  工地搬到工厂 高空施工变低处作业

  事实上,装配式建筑并不新鲜,建筑工业化也已经成为中国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一个热门词汇。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国未来10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去年11月,正致力于转型升级的中建五局与中建科技、中建西部建设共同投资成立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聚焦新型建筑工业化、绿色建筑与节能、新能源等业务,公司将提供包括设计、制造、安装、装饰在内的一体化装配式建筑总承包服务。

  彭亿洲介绍,建筑工业化将工地搬到了工厂,施工环境更优良,工人施工更安全,“对普通市民而言,没有了噪音污染和建筑垃圾;对工人来说,高空施工变成低处作业,安全更有保障。”

  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司PC车间的流水线已正式投产,而公司综合楼将成为中建科技湖南公司打造的首个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不久后,我们的员工将住上自己搭建的装配式房子。”彭亿洲说,以后,普通市民也可以“私人定制”个性化住宅。

  农民工成产业工人 标准化打造优质装配式建筑

  PC车间主任陈兵权介绍,PC车间流水线设备均为国内顶尖设备,采用全智能自动化操作,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人工成本,并提高产品质量。

  “比如这台钢筋切断机,只需要一个工人操作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且尺寸非常精确。”陈兵权饶有兴致地说,“再看混凝土浇筑,这个振动板起到去除混凝土中气泡的作用,而人工很难做到。”

  目前,公司引进了一批产业工人,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课程帮助产业工人提高自身技能,并强化生产流水线每个生产工序的监督,严格把控产品质量。且工人大多为宁乡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宁乡地区的就业压力。

  在彭亿洲看来,PC车间让农民工成为了产业工人,而标准化生产则让传统建筑由手工产品升级为了质量更加优良的工业化产品。“我相信等我们自己住进了装配式房子,市民也会对此充满兴趣。”

  相关阅读

  PC是Precast and Prestressed Concrete的简写,即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的简称。PC是相对现浇混凝土而言的,PC构件可以在工厂或工地进行生产,具有高品质、低成本等特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