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念8000湘女上天山66周年历史文物展”长沙开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管震 张靖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10-31 09:40: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30日讯(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管震 实习生 张靖)10月28日晚,“纪念8000湘女上天山66周年历史文物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开幕。通过338张历史图片和183件展品,再现了66年前湘女入疆的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展览时间至12月28日,可免费参观。

  此次展览分战略决策、长期建疆、团结稳疆、安边固疆、湘疆共荣5个部分。

  展柜里,一张手写的证明,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是一份手写的同意女儿参军的证明,内容是“本人同意我的女儿黄念青参加你处招聘考试,前往西北学习”,落款“黄湘杰”。

  1951年,新疆军区到长沙招兵。不到15岁的黄念青看到招兵告示后瞒着家里报名,被招兵处拒绝了,因为参军必须满18岁,但她就是缠着不走。负责招兵的政委最后同意她参军,但要经过家人同意。黄念青兴奋极了,一路小跑回到家里。父亲黄湘杰开始并不同意,但没能动摇黄念青参军入疆的决心。见女儿心意已定,开明的父亲最终同意了女儿请求,并手写了这张证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