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一号”运往酒泉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杨金平 编辑:刘飞越 2016-10-31 11:18:1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30日,长沙,工作人员对“潇湘一号”做出征前最后的测试。 图/袁路华

  红网长沙10月3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 实习生 杨金平)在浩瀚的太空中,即将增添一颗诞生于“星城”长沙、并以“潇湘”为名的人造卫星。

  10月30日,“潇湘一号”卫星出征仪式在长沙高新区举行。这颗由长沙高新区企业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微小型科学实验卫星,从长沙出发,运往甘肃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将于11月初搭载长征十一型火箭升空。

  该卫星发射后,将成为中国第一颗由民营企业以纯商业模式自主研发制作的微小卫星,同时也是湖南制造的第一颗人造卫星。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庆年等出席卫星出征仪式。

  “潇湘一号”是基于立方星体制作的一颗微小卫星,6U结构,8kg左右,23W的功耗,测控是UHF链路,有16M的数传,寿命半年到一年左右。

  天仪研究院CEO杨峰介绍,重量在100公斤以下的人造卫星统称为“微小卫星”。与国家使用的大卫星不同,微小卫星具有体积小、质量轻、研制周期短、成本低、发射方式灵活等优势。

  天仪研究院CTO任维佳介绍,商业航天是以市场为主导,采用商业盈利模式的航天活动,具有快速、便捷、廉价、可靠等特点。

  既然是商业卫星,那么普通人可以怎样玩呢?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航天可以触手可及。”任维佳说,天仪研究院的本意就是希望能够让卫星进入寻常百姓家。任维佳表示,大家可以打开脑洞,一同来设想卫星可以做什么、怎么玩。

  比如,天仪研究院预计明年发射一颗名为“MINIHubble”的天文卫星,市民届时可以租用时段,和心爱的人一同拍摄想要拍摄的星区(天文学为了识别方便,根据恒星方位,划分恒星天区,简称天区或星区)。

  任维佳介绍,“MINIHubble”卫星绕地球一周的时间为1.5小时,市民可以根据卫星所在的位置,操纵卫星对地拍摄南极冰山,火山喷发……

  是否可以在太空中播放求婚视频,向心仪的人示爱?任维佳说,在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卫星在太空中按特定的频率格式将视频往地面发送,接受对象在地面上,通过电脑、手机等接受设备就可以收到。

  链接

  上天前卫星要经过哪些测试

  “搭载卫星的火箭,在穿越大气层时会经历剧烈的振动。”天仪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长安介绍,卫星受得住这些随机振动、冲击和加速度,这就需要进行力学试验。“潇湘一号”被放置在专用的振动台上,进行了相似的振动。经过约2分钟的试验后,卫星完好无损。

  热真空试验和高低温试验,则是在真空罐中进行。任维佳介绍,卫星在太空中运行,太阳照射时,局部温度可能达到上百度。而当卫星进入地球的阴影中,局部温度可能降至零下七八十度。

  “潇湘一号”穿了一件用多层隔热材料制作的“星衣”,使得卫星内部温度的变化范围控制在零下十度至十几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