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送岗送政策 湖南劳务协作脱贫全省铺开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王娉娉 2016-10-31 17:19:52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31日,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人社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

  相关链接:湖南平均每年增加41万老人 月人均养老金年均增长12%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长沙报道

  “我学数控出身,现在是公司研发部门的工程师,一个月工资7000元左右。”在长沙市蓝思科技㮾梨园区,湘西自治州永顺县90后小伙潘太发才上班才4个多月。

  潘太发2011年毕业于湖南汽车工程学院(前株洲职院),毕业后一直在深圳一家大型电子公司工作。“过去在深圳,工资水平比现在也高不了多少,但离家太远,生活压力很大。”现在,潘太发每天按部就班工作,不用考虑食宿,老家有事可以随时回去,每个月工资还能拿出80%补贴家用,他很满足。

  6月23日,潘太发通过长沙市人才网应聘到蓝思科技。此前,潘太发已在家待业半年。近几个月来,潘太发感受到了长沙市对口湘西自治州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工作带给自己的变化和“优待”:薪资合理,补贴也全面。

  现在,潘太发很喜欢这里的工作和生活,“初来乍到,朋友圈还未建立起来,但公司会在下班之后组织活动,像我喜爱的篮球、羽毛球、足球。宿舍区设施也都比较齐全。此外,公司还开设了一些自行车赛、跳绳拔河k歌等比赛,赛事优胜者都有奖励。”

  “这批湘西来的员工吃苦耐劳,服从性好,爱岗敬业。从5月中旬开始,蓝思科技通过政府共计组织招聘会49场,招聘到2860人左右,其中湘西720人。”蓝思科技㮾梨园区人力资源部罗经理说,“通过市人社局带着企业去湘西招聘,很容易找到合适的人,比自己去省时省力得多。”

  “湘西来的普通员工一般能拿到3800-4500元/月,满一年后能拿到4200-5000元/月。凡是在食堂就餐的普工,每月还能补贴195元。我们对所有员工提供免费住宿,员工如果住在外面,每个月每人补贴200元。”罗经理说,公司还提供“夫妻房”,所有宿舍预计年底前能全部安上空调。“对于湘西州来的员工,我们还提供交通补贴100元。”

  潘太发提到的长沙市对口湘西自治州劳务协作脱贫试点,是今年3月底,省委、省政府对贯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考察湘西时所作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的专题部署。在湖南与广东之间、湘西自治州与长株潭之间、湘西自治州8县市之间开展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脱贫,要求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今年5月5日-6日,长沙市人社局组织蓝思科技等企业40家,携带170个工种、2250个岗位,分别赴龙山、保靖县开展现场招聘,现场签约87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2人。7月19日-22日,长沙市人社局在保靖举办了三场现场招聘会。共带去蓝思科技等企业6家,总计达成意向19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0人。

  在10月31日举行的湖南省人社厅新闻发布会上,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蔡畅元表示:“通过试点,目前累计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占湘西自治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总数的55.3%,占全州有转移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总数的96.5%。试点证明,劳务协作是推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脱贫行得通、十分有效的路径。我省的试点成效得到了汪洋副总理的高度肯定,并明确批示要求将我省的经验进行推广。”

  蔡畅元介绍,10月17日,湖南已在全国率先召开了劳务协作脱贫工作会议,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部署了全省推广工作。会议要求全省所有市州、县区都要开展劳务协作脱贫工作,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劳动力都要纳入就业扶贫工作范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