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虚拟现实技术走进湖南高校 能看到触到嗅到让人如临其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刘飞越 2016-11-01 09:06: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0月31日讯 虚拟现实(VR)技术不再只是一种娱乐游戏或电子产品,它或能带你走进手术室,虚拟体验为白内障患者手术的真实情境;或带你虚拟步入“核反应堆”,切身感受核电站的运转情况……今天,“曼恒数字VR2.0全国巡展”在中南大学举行,现场展示的虚拟现实技术,让近200名师生感受到VR已演变成一种教育工具,可以有效改变大家的思维和行为方式。

  在教学楼体验区里,学生们戴上虚拟头盔蒙上双眼和双耳后,瞬间“穿越”到一间化工厂里。此时化工厂面临危险品爆炸,参与学生瞬间化身消防员,拆除即刻爆炸的危险品,再穿越熊熊烈火……中国虚拟技术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周清会介绍,VR技术能带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事实上,在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已经建成有VR技术的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许多危险性极大、成本很高的实验,并不能让学生参与,而老师的讲述也很抽象,但通过VR技术,大家能体验到真实的实验环境和数据,从而达到传统教学无法比拟的效果。

  周清会说,除了实验,在一些医学课程上,VR技术也能帮助大家体验真实为患者做手术的感受。譬如白内障手术,借助VR技术打造的真实场景,学生们可以完全模拟还原手术的全过程。

  据悉,作为互联网之后的又一项重大技术革命,在不少高校,虚拟现实技术已然成为了新的辅助教学的手段,尤其在虚拟教学、虚拟实验、虚拟仿真校园等方面产生了创新性应用。

  ■记者 黄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