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幼儿园组织小朋友过万圣节 家长质疑是否妥当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编辑:刘飞越 2016-11-01 10:41:0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31日是西方的万圣节,也被称为鬼节。这一天,许多幼儿园和培训机构都组织了隆重的万圣节活动,各大商场更是早早热身做起了促销宣传。家长们任务重重,一会儿做南瓜灯,一会儿购买道具,但更多的是手足无措,犯了纠结。

  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长沙报道

  10月31日一大早,长沙市民瞿成的女儿多多提着一袋“变装用品”和零食,兴高采烈地出了门,幼儿园今天举办万圣节狂欢活动。就在前几天,瞿成才知道还有“万圣节”这么个节日,他询问3岁的女儿万圣节是个什么样的节。女儿洋洋得意地告诉他:“鬼节!”这个回答把瞿成吓了一跳,查了一番资料之后,他更加纳闷了——我们的孩子需不需要过外国的鬼节?

  家长

  反对派

  任蓉蓉的孩子点点今年4岁,幼儿园老师很早就布置了制作南瓜灯等手工作业,还要求购买一些奇装异服和面具,准备变装主题活动。从来没过过万圣节的任蓉蓉一家都不知道怎么做南瓜灯,于是周末全家动员,去超市和菜市场寻找合适大小的南瓜。好不容易南瓜灯做好了,为了做一套适合孩子的衣服,奶奶花了一天的时间,终于完成了幼儿园布置的任务。

  对于这个周末,任蓉蓉颇有微词:“孩子并不知道万圣节的真正意义,幼儿园这么生搬硬套,野蛮地把万圣节概念交给孩子,他们又能学习到什么?有的造型甚至很恐怖、吓人。再说,费尽力气过一个国外的节日意义在哪里呢?”

  赞成派

  年轻的家长陈胜就觉得组织这样的活动挺有趣的,孩子们可以尽情地玩耍,用平时接触不到的方式,戴上炫酷的面具,换上梦幻的裙子。“比我们小时候好玩多了,也不一定要是个什么节日,有这么一个机会疯玩一把也非常难忘。”

  孩子

  赞成派

  很多幼儿园对万圣节提前进行了精心布置,一走进学校就能感受到浓厚的氛围,走廊、门口、教室、楼梯拐角等地方都摆放了大蜘蛛、鬼脸南瓜灯,白色的小幽灵。

  记者随机问了几个孩子,没有人能真正说出万圣节的来历和意义,大部分孩子都只是觉得可以穿平时不能穿的衣服很有趣。“万圣节活动可以穿白雪公主的衣服去幼儿园,很漂亮,我很喜欢这个节日。”爱漂亮的小姑娘小雪说。

  反对派

  也有小朋友并不喜欢这个节日:“我们上英语课的培训机构走廊上都是蜘蛛网、骷髅和魔鬼,我觉得我要做噩梦了。”一名小男生这样回答。

  园方

  孩子们可以在万圣节释放天性

  长沙市岳麓区高端巴比伦幼儿园园长罗凤莲说,万圣节在国外很大的意义也在于增进邻里关系,幼儿园每年都会精心组织万圣节的活动,每到这个时节,孩子们都会邀请小朋友到家里玩,学会待客礼仪,学会与朋友相处。那些万圣节“鬼节”元素的布置也是希望小朋友们正义、勇敢,不怕邪恶。学校安排了一系列活动,希望小朋友们在这些活动中,通过变装可以摆脱平时的约束,自由地搞怪和捣蛋,在热闹的氛围中尽情地释放天性。同时,老师们也会在活动中穿插节日相关文化的介绍,也算是一种情境教育。

  但是也不是所有的幼儿园都会过万圣节,长沙市教育局幼儿园园长张洁说,市教育局幼儿园已经有60年历史,一直以来都很少过洋节,更多的是关注传统节日的传承,不仅会在节日时用各种形式进行庆祝,平时的课程教育里也会穿插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介绍,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自己民族的文化。

  小知识

  昨日也是“寒衣节”

  寒衣节,每年农历十月初一,又称“十月朝”“祭祖节”“冥阴节”,民众称为鬼头日,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相传起源于周代。这一天,特别注重祭奠先亡之人,谓之送寒衣。寒衣节与春季的清明节、上巳节,秋季的中元节,并称为一年之中的四大“鬼节”。同时,这一天也标志着严冬的到来,所以也是为父母爱人等所关心的人送御寒衣物的日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