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型湖南】上寮村:“黑色经济”到“绿色产业”的转型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胡冲 2016-11-01 16:56: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低碳节能的路灯将城乡夜晚温情照亮、便捷的交通让异地的人们通畅相连、旖旎的沿江风光带蜿蜒进人们休闲生活的各处、各色污染尘霾逐渐远离大家的生活……

  徜徉在三湘大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概念已逐步具象为天朗气清的碧水家园、温暖贴心的实事民生、蓬勃向上的新型产业未来。循环、可再生、低碳、绿色、和谐的生态元素,不仅让宜居城市越来越温馨,也让生态文明的前景信心可望。

  自2007年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长株潭城市群紧紧围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这一发展理念,将“两型”社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让全省生态文明领域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有序推进,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不仅形成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典型经验,还形成了一些卓有成效、影响长远的工作理念和推进机制;湖南的改革经验模式不断推向全国。

  在全省生态文明暨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大会召开前,红网特策划此专题,以讲故事的形式,集中回顾和展示各市州、各部门、各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可喜成绩和成功经验,既是对峥嵘过往的深情回望,亦是脚步笃定的铿锵出发。

宜章脐橙丰收。陈建平 摄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郴州报道

  深秋,“五岭”之一的骑田岭下,湖南郴州市宜章县梅田镇上寮村脐橙基地硕果累累,一眼望不到头。绿荫中,是一座座独具南国风情的农家小院,村民在茂密的果林中不时丢洒下一阵阵开心的笑声。山头绿、流水清、村庄美,好一幅湘南村落风情。

  然而,谁也不曾想在几年前,上寮村还是一个重度污染的矿业村庄。

  宜章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全县3成多煤炭出自梅田镇,而上寮村又是梅田镇的重点产煤地。因为村庄地下到处是煤,非法小煤窑也曾遍地开花,全村3400多名村民中逾7成的人挖过煤。过去,村里总是弥漫着黑尘,屋顶都是黑的,连绿色树叶都盖上了一层黑煤灰,放眼望去,黑色笼罩着整个村庄。

  “地面塌陷了,小学成了危房,井水也喝不得了,我们要骑摩托车去好远的地方运水。”67岁的村民李建国回忆起当初村里的模样仍不禁皱眉。

  产业转型成为上寮村唯一的选择出路。为此,上寮村确立了“由地下变地上,由黑色变绿色,由短期效益变为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协助政府关闭小煤窑170多家。同时,从省市县请来专家论证,因地制宜发展“绿金”产业——首选便是种脐橙。

  2006年5月,上寮村在湖南省工商局正式成立湖南五岭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引导村民通过土地入股,由村委会出面和村里首批85户村民签订土地租赁合同,把85户村民的11000亩山地“返租倒包”,每亩山地每年给付山地责任人200元的租赁费,租赁期18年。化零为整的山地就这样集约到生态公司,公司集中开发脐橙、茶叶、生猪养殖等绿色产业。于是,从地下的“黑色经济”到地上的“绿色产业”,上寮村通过转型迈开了“二次创业”的步伐。

  经几年发展,上寮村由“黑”变“绿”,摘掉了湖南省污染严重村的帽子,其农业产品“上寮村橘子”销向全国,一跃成为由省环保厅命名的“湖南省生态村”,同时也成了“经济百强村”和首批“小康村”。黑色煤乡宜章正大阔步走向绿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