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马”很火 跑友踩出“未来金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竹 编辑:王娉娉 2016-11-02 08:59: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位妈妈推着宝宝参加长马

一名小朋友跑到了队伍的最前面。

一支恐龙战队出现在参赛的人群中。

“美人鱼跑团”团长肖卓作在长马结束后展示完赛奖牌。本版图片均由 傅聪 田超 摄

  [楔子]

  “我马上就跑到你那了,哥们。”

  35岁的吕征,两个孩子的奶爸,“抢”到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后简称“长马”)名额时,这个远在广州的湖南伢子欣喜若狂地给长沙同学打电话。

  “跑步是一种瘾。”吕征热爱运动,痴迷登山,尤爱马拉松。此前,他已在上海、北京、澳门等多座城市参加马拉松。

  对于长马,吕征说,“哪怕报不上名,我也要来当个‘兔子’(控制速度节奏能力强的定速员)。”

  吕征是痴迷跑客的缩影,“长马”是中国马拉松热的缩影。

  “长马”开跑前两月,报名初启,数天之内,近4万人申请,远超2万名额,非长沙本地报名者过半,组委会无奈抽签决定名额。

  城市马拉松之热,可见一斑。

  上个周末,你的朋友圈是不是被跑步刷屏了?

  10月30日,“长马”响枪,吕征开跑,与他一同出发的,还有近2万选手。

  从贺龙体育中心出发,跑过杜甫江阁、橘子洲头,他们流着汗,奔跑着感受城市。

  跑步,这种人类最基本的运动,正成为风靡中国的时尚运动。

  鲜有人知的是,“长马”只是今年在中国田径协会官网上注册的近300场马拉松赛之一。吕征们在长沙奔跑的同一天,上海等城也在进行着8场马拉松赛。

  ■记者 叶竹

  “脚下金矿”

  跑步上瘾:跑完国内跑国外

  商家挖金:或藏五千亿富矿

  跑友兴奋,城市沸腾,商家激动。

  跑步者多了,赛事多了,跑步消费也成为商家眼中的金矿。作为本届长马的媒体合作伙伴,阿甘跑步联合创始人蔡邕说,“目前我国绝大多数跑者消费多集中在初级阶段,服装采购、赛事报名、异地参赛的差旅以及培训产品购买是主要消费方向,中国跑友在服装采购上的消费占比最大。”

  除了购置运动服和运动装备以外,跑友们也愿意自己“掏腰包”到不同地方参赛,包括报名费、交通和住宿成为必须开支。中国田协公布的《2015年中国跑步人群调查研究报告》显示,经验丰富的跑友平均每年参加3.7次异地比赛,支出达3746元,每年花在跑步上的钱总计约6935元。常参加马拉松的跑友90%有异地比赛经历,甚至有9%的人参加过国外赛事。

  部分高端跑友已不满足于国内,许多人眼光投向国外。2015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1.2亿人次,旅游消费1045亿美元。而体育旅游的增长率达14%,其中最主流的是海外马拉松深度游。

  “2015年中国完成全程马拉松的不足30万人次。”国家体育总局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有10公里以上比赛成绩并且保持一周有一次跑量的人不超过3000万人。

  中国跑步热潮初兴,与日美等国相比差距较大。但差距背后,也说明发展空间巨大。

  据调查,2015年中国跑步者的人均花费为3601元,按此数值,若中国跑步人口达到总人口的十分之一时,跑步消费保守估计至少可达5000亿元。

  “长沙跑团”

  跑友组团:长沙至少20个跑团

  跑友挺忙:先环湖还有世界大赛

  两万人的脚步,也在打造着一座现代都市的体育名片。

  “今后马拉松赛要倚靠路跑协会等民间力量来组织。”长马开跑前,长沙市体育局局长李平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

  对于长马,这位爱微笑的局长规划甚细,她说,马拉松等赛事拉动的不仅是体育消费,它展现的更是一座健康之城的气质,体育名城的决心。

  长沙市路跑协会去年筹建,今年三月获长沙市民政局授牌。作为长马组委会负责人,长沙体育产业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长沙市路跑协会秘书长黄量透露,目前,长沙市路跑协会主要通过市场运作来维持协会正常运转。

  目前,长沙市有超过20个成规模跑团,而路跑协会中,这样的跑团有6个,平均每个团人数在200人左右。

  “美人鱼跑团”就是活跃在长沙路跑赛事中的跑团之一。该跑团组织跑友参与了两届长马赛事,跑团团长肖卓作向三湘都市报记者介绍,“两届长马,我们都分别派出了15名代表参与。去年参与了5公里的‘迷你马拉松’项目,今年则考虑到去年的经验,轮椅不方便下橘子洲大桥,最终还是选择了2公里的‘欢乐家庭跑’项目。”

  该跑团成立于2014年,由健全人和轮友共同组成,目前一起共同参与了全国近20次马拉松,已有4个分团,共有轮友和健全跑友300多位。肖卓作透露,“我们夏天每天晚上5公里跑,周三聚跑,每个月有赛事都有分享会。”

  跑团是分散的,那么如何才能聚拢他们,形成合力呢?

  “长马就像金字塔的最高层,我们需要更多的基础活动。路跑协会的工作,就是要让更多人参与路跑,此外,还要调动长沙最专业的路跑教练为跑友服务,而使跑团更规范。”黄量说。

  他们将努力在明年把比赛常态化。黄量表示,“西湖、洋湖、梅溪湖等处都有我们的基地,我们预计每月都在这些点进行小型路跑,全年预计会有四站。”

  此外,黄量透露,路跑协会的会员将有更多优先的机会参与长马, 或向会员提供其他城市的马拉松赛参赛机会,“比如广州、厦门马拉松等,我们将通过和当地路跑协会合作,交换参赛名额。另外,像世界六大马拉松赛,我们将组织小部分有能力的会员参赛。”

  “未来跑姿”

  赛事太多?长马挺稳不急

  今后咋跑?跑得更有特色

  国内马拉松赛事众多,长沙如何突围?

  黄量向三湘都市报记者表示,他们通过长时间准备和多方学习,尽可能地让跑友懂得安全跑步。

  他也坦言,公益组织或微盈利社会组织应该确保服务到位,而不只是一个纯盈利的机构。

  “现在跑步比赛很多,并不是说每场跑步都安全。难道请几个裁判,订几块场地,就能够举办路跑比赛了?事实上路跑运动,尤其是十公里的路跑活动,是最容易出现安全事故与最严重后果的,因为但凡跑十公里的,多是初跑者。一些重要马拉松赛事的半程和十公里项目中,出现过许多伤例。”黄量说。

  马拉松火爆,参赛名额难求,折射的是健身群体的兴起;路线合理,赛事成功,展现的是组织者的细心与城市的温度。

  “不论马拉松运动的发展势头有多火,筹办马拉松赛事的高门槛不该被忽略。”黄量说,没有人需要无味的“多余赛事”,那不但对跑者无益、对城市无益,也是浪费资源,埋下隐患。

  有专家谏言,在赛事审批放开的大背景下,找准定位推出特色马拉松赛事,已成为所有办赛者的必修课。

  而刚成功结束的长马,无疑是一个细心的奔跑者与积极的探路人。于组织上,各种细节暖人贴心;于路线上,推荐山水洲城的独有名片;于花絮上,特色选手层出不穷。

  长马之后,黄量说,在未来的活动计划中,长沙市路跑协会将更倾向于采用特色跑步方式,以吸引更多跑友。

  长马之外

  跑客太多?别急,刚起步

  2015年,日本全程马拉松完赛人数将近60万人,跑步人口超过1000万;美国去年全马完赛人数也超过55万,今年仅青少年跑步人数就达到1900万人。

  而国家体育总局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完成全程马拉松的不足30万人次。

  截至10月12日,通过中国马拉松信息平台在中国田协注册的全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2016年共计294场。其中,获得赛道认证的赛事126场。

  而美日等发达国家每年马拉松赛事稳定在千场左右。

  中国“跑步经济”潜力巨大,预计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体育产业将迎来黄金十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