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成聚金洼地 今年将实现30亿产值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编辑:王娉娉 2016-11-02 09:31:5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日,2016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现场,参展者在体验VR技术。当天,1500余家地理信息企业参加,展示地理信息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记者 唐俊 摄

  去外地旅游或出差,利用手机导航定位,可以避免遭遇迷路的尴尬;想知道附近有啥美食店,在APP上定位搜索便可一目了然……这些福利,均得益于地理信息测绘技术。11月1日,记者从2016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上获悉,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今年产值预计达到30亿元,9家相关企业与产业园签署合作协议。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周密 谢昌友

  服务民生

  能找美食,也能扶贫

  地理测绘技术其实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除了手机、汽车上装载的GPS定位导航外,就连无人飞机等遥感技术领域,也同样属于地理信息产业。11月1日,在2016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成果展览区,记者看到,精准扶贫领域也列入了其中。据展览区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大数据整合,可以建立脱贫攻坚信息管理系统,将贫困户、贫困村、帮扶主体等元素融入其中,并以不同颜色来区别,以解决“帮扶谁”、“谁来扶”、“怎么扶”、“扶得怎么样”的问题。

  “我平时经常出差,每到一个地方,总想到处走走,要是没有手机导航,那真的是不方便。”长沙市民董先生告诉记者,他每次出差前,会先在网上搜搜目的地的人文地理景观,有时还会通过四维地图来查看。到了目的地,还可以用导航来搜索附近的美食,避免了见人就问的麻烦。

  助力政企

  可上天下地,帮忙灭火建桥

  地理测绘技术的运用,更多的还是面向政府、企业,比如无人飞机等遥感技术,可以应用于军事或消防救援,特别是在火灾现场,消防员可以通过无人飞机进行高空信息采集,即时跟进火源的分布点,以便有效及时灭火。

  在展览区内,各式的测绘仪器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一些测绘仪器可入水下地,比较适合用于桥梁、隧道等建设领域,能及时采集信息成像,以方便建设者们根据不同的地貌特征,研判出最省钱省力的建设方案。此外,还有一些大数据采集、公路养护、宣传片制作的应用,这些因为造价高、保密性高,更适用于政企部门,测绘仪器制成的清晰立体模型,可供决策者们参考,从而实现以最低的损耗进行管理、施政。

  产业目标

  今年产值将达30亿元

  地理信息产业是国家和省市重点扶持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资源消耗低、产品和服务附加值高、产值增长强劲等特点。2015年8月29日,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在长沙市暮云经开区挂牌成立,现如今,产业园入驻企业单位近40家,涉及测绘院、导航、无人机、地图出版、协会等领域。

  天心区区委书记朱东铁表示,该产业园2016年预计实现地理信息产业产值30亿元,并将打造千亿级的地理信息产业集群。

  1日,在2016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的分会场举行了湖南地理信息产业推介会,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与中科遥感(湖南)科技园、湖南地理小镇等9家企业举行了签约仪式。

  湖南地理小镇项目将正式入驻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规划面积4.4平方公里,项目一期用地1672亩,产业园拟携手央企中建兴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打造具有示范意义的地理智慧小镇、绿色生态小镇和两型示范小镇。

  政策优惠

  最高350万补贴入园企业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我省已勾勒出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目标:到2020年,全省地理信息及相关产业年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30%,带动就业超过10万人。形成以航空航天遥感、卫星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软件研发、地理空间大数据计算与处理、终端设备和装备制造、地理信息应用服务、三维地理信息等领域为主导的成熟地理信息产业链。

  同时,为了鼓励引导地理信息相关产业集群发展,园区也出台文件,提供多项补贴,每个入园企业相关补贴合计最高可达350万元;在支持企业创新和发展方面奖励丰厚,企业上市奖励100万元,荣获国家级、省级相关荣誉最高可奖励80万元。同时,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为支持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正报请省人民政府设立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预计每年专项扶持资金可达2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