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5年减少贫困人口561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姜润辉 编辑:刘飞越 2016-11-03 08:43:29
时刻新闻
—分享—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农村贫困人口减少561万、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4000多元、每年组织引导约110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完成了1.2万贫困户4.9万人的易地搬迁任务、五年资助240万人(次)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阶段就读……11月2日,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新闻发布会上,一串闪耀的数字展示着看得见的脱贫攻坚效果。

  5年减少贫困人口561万

  【数据】 湖南农村贫困人口从2010年底的1006万人,降到2015年底的445万人,共减少贫困人口561万。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人均GDP、人均地方财政收入分别达到21545元、1014元,较2010年分别增长84.2%、12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达到了7575元,比2010年的农民人均纯收入3289元大幅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今年减贫预计在110万人以上,武陵源区、洪江区两个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将实现脱贫摘帽。

  【解读】 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提出后,湖南省构建了“1+10+17”为主的脱贫攻坚政策支撑体系。 “1(行动指南)+10(保障措施)+17(具体实施方案)政策‘组合拳’”,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既从宏观层面谋划布局脱贫攻坚,又从微观入手调动方方面面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是打赢我省脱贫攻坚战的制度保障。”省扶贫办副主任黎仁寅说。

  政策的关键在于落实。黎仁寅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加强督查巡查、强化考核考评、严格督办问责等举措,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数据】 2014年以来,实施重点产业扶贫项目229个,实现16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每年组织引导约110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近300亿元;“十二五”期间全省完成了1.2万贫困户4.9万人的易地搬迁任务;建立了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五年资助240万人(次);逐步提高农村低保标准,今年实际已达到220元/月/人;对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补贴,并将就医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将低保困难群众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降低50%;结合生态补偿脱贫,对贫困县落实生态公益林补偿、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等专项资金21.3亿元,在51个贫困县完成造林665万亩,帮扶林农获得劳务收入10亿元以上。

  【解读】 省扶贫办副主任张智勇详细介绍了全省脱贫攻坚“七大行动”进展情况,包括特色产业、劳务输出、易地搬迁、教育、保障兜底、医疗保险和救助、生态补偿7个方面。

  “通过多年努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张智勇介绍,全省完成了机场、铁路、高速公路等一批项目建设,贫困地区全面融入了全省4小时经济圈,所有贫困村都实现了通达目标,基本解决了贫困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新增和改善贫困地区库容4.45亿立方米、灌溉面积178.8万亩,兴建各类供水工程2970多处,解决了760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完成了7221个贫困村的电网改造,完成率90.3%,农村供电可靠率和电压质量都得到了明显提升。6960个贫困村实现光缆通达或已纳入农村宽带建设试点,促进了电商扶贫的蓬勃发展。

  成功趟出“四跟四走”

  产业扶贫新路子

  【数据】 2014年以来,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省级层面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1亿元,整合其他资金80多亿元,引导690家企业、合作社参与,实施重点产业扶贫项目229个。全省通过产业扶贫实现16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解读】 “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扶贫小额信贷、劳务协作等已成为湖南精准扶贫一张张响亮名片。其中,“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得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今年9月,全国产业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湖南召开,湖南“四跟四走”模式在全国推广。张智勇表示,下一步,将着重在选准项目、扩大融资、保障贫困户权益、加强风险管控、建立产业扶贫绩效评估机制等五个方面上求突破,确保全省350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通过产业扶持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记者 姜润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