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地税合作的“郴州模式”】三年时间打造出全方位立体办税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编辑:何冰 2016-11-03 21:13: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以来,郴州市着眼于营改增税收职能职责的调整变化,成立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国地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以市政府名义下发国地税合作方案,将国地税合作纳入全市综合治税管理考核内容,建立专项经费保障机制,构建直通式、全域型政府主导的合作模式,率先在全省推进国地税办税服务厅深度融合和“先税后票、税费同征同管”,本系列报道将全方位报道郴州国地税合作的深度融合模式,从顶层方案的设计到具体从硬件软件上如何实现互联互通,为国家收税聚财的同时,怎么样为纳税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农村纳税人在流峰国地税联合分局办理税收业务。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桦 郴州报道

  2016年,湖南省郴州市国地税系统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合作工作规范(2.0版)》和《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结合地方税务工作实际,制定了《郴州市国地税合作总体方案》,因地制宜探索联合建设办税服务厅的新模式,采取“共建、互派、共驻”三种模式,拓展合作空间,打造国税、地税合作升级版。

  三种融合办税模式落地生根

  2016年年初,郴州市高新区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共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办税服务厅”,对现有地税办税服务厅进行扩容改造。办税服务厅统一了窗口设置和标识、排队叫号评价系统等各项内容,在办理税务登记、受理纳税申报、纳税咨询辅导、自助办税终端设置等方面也实行了联合。

  为保证共建式办税服务厅工作的顺利推开、高新区国税局、地税开启了多项合作,他们共同组建师资队伍,联合制定教学计划、多次组织干部培训,培养出一批“国地税办税业务通”,保证了每一个办税窗口都独立办理国税、地税业务;共同开展绩效管理,确保考核时间节点、考核评价标准、考核绩效得分一致、并将考核结果反馈到国税、地税绩效办、真正实现绩效管理的同考核、同奖惩;共同推荐简政放权,将税收减免申请、涉税备案、票种核定等涉税行政事项移至前台,并将国税、地税业务中涉及的35个文书涉税资料制作成“二维码”,对纳税人从购票、报税到审批许可等依申请涉税事宜实行一次性告知并办清,实现方便高效低成本办税。

  而郴州市经济开发区国地税系统在“互派式办税服务厅”建设方面进行了尝试,采取“互设窗口、互派人员、互学业务、互联网络”的方式,为辖区纳税人打造两个“一站式”办税服务平台。如今,综合业务窗口已覆盖国税、地税两个办税服务厅,双方互派人员互学业务、互相指导,从税务登记、申报征收到发票管理,无论是国税还是地税业务,都能在综合窗口一窗即时办结,实现了“随进一家门、通办两家事”.

  经济开发区国地税系统采取的“两创”新模式,进一步催生了互派式办税服务的叠加效应。一是创新培训合办模式。互派办税服务厅业务骨干全面学习国税、地税综合业务,并组成20多人的咨询辅导专业团队,负责国税、地税业务咨询辅导和疑难司题处理。二是创新干部挂职模式。互派1名分管征管或纳税服务的副局长和若干名业务骨干到对方局挂职,协助做好两个办税服务厅的管理服务工作;深入交流双方的先进经验和办税特色,将其转化为更便民、更高效的新举措。

  共驻式办税服务厅的代表就是桂阳县政府服务中心是集有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职能的部门单位为一体的便民服务中心。基于这一优势,桂阳县国地税系统聚合部门资源,在桂阳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共驻办税服务厅、分设国地税综合、国税和地税三类共19个办税窗口,其中4个为国地税综合业务窗口,即时办理国地税申报、备案、发票领购等9类72项业务、其他国税、地税专业窗口通过内部流转“一站式”办结涉税业务。

  全省首创联合税务分局加强农村税管

  2016年7月12日,作为全省首家联合税务分局,郴州桂阳县流峰国地税联合分局正式挂牌。该局国税首席代表阳乐康介绍,“之前国税没有分局,而营改增之后,加强国地税合作。国地税联合分局加强了对于农村税管环节的把控,同时为农村纳税人提供了便捷优质纳税服务,原来到县城办税来回要50公里,而现在只需要一到两小时。”

  郴州桂阳县流峰国地税联合分局局长阳国华补充道:“联合分局的成立意义是便于强化乡镇税收征管,堵塞了征管漏洞,也方便为纳税人进行上门辅导。”

  从敲定成立联合分局,到准备住宿和办公场所、办公硬件软件的统一协调,再到办税软件的连接、管理模式的制定,作为国地税各自的负责人,都是80后的阳国华和阳乐康都坦言自己身上的担子不轻,但是能为纳税人提供更快捷高效的服务他们都觉得再辛苦也值得。

  “先到地税办理附加税费开具地税相应税费税票,再到国税办理主体税种开具税票。”阳国华介绍,联合分局采取了一人一机的办税模式,这样更加符合乡镇办税办税特色,也更加方便国地税联合办税流程中能够及时进行相互补位。另外,国地税双方联征联管,对于个体户联合评税定税,核定定期税额,统一计税依据。对纳税大户和风险企业,对其销售流通等环节进行全程监控,国地税同征同管。

  作为国税首席代表阳乐康也表示,“地税对当地环境以及税源分布情况十分熟悉,有效地控制了征管范围。营改增之后,国地税合作,站在地方税收的角度来说,又借助了国税票据有效防止了地方税收的流失。”

  办税人员从畏难到内心满足

  从2013年国地税双方共同进驻桂阳县政务服务中心,到国地税双方对《房地产税收一体化》对行业实行联合管理;接着实行国地税联合税收管理办法对采石场进行“炸药控税”,所有采石场必须出具国地税纳税证明才能采购炸药;再到联合开展税源调查,对全县各乡镇的税源分布状况、税收结构、税源基础进行全面摸底;最后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国地税合作2.0规范要求》,市县级国地税部门明确工作要求和方向,国地税办税人员进行互办业务,实现互联互通深度融合。桂阳县地税局征收管理科负责人朱建华从始至终见证着国地税融合的每一步,这也是郴州国地税合作的一个缩印和真实写照。

  “从今年5月全面营改增之后,很多办税员都不理解国地税合作的意义何在?国地税合作意味着各方办税人员需要额外增加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办税操作系统不一样,税种不同计算方式也不一样。特别像地税部门随着主要税种转移到国税部门之后,业务量相对下降,办税人员好不容易轻松下来,现在工作量反倒要增加一倍。”朱建华坦言,在合作初期很多办税人员直言工作太累,都出现了畏难情绪。但郴州市国地税两局要求必须相互学习,统一了国地税要共同承担起为国聚财的中心思想后,办税人员彻底打消了疑虑开始主动相互学习,逐步熟悉操作国地税技能,再到现在步入常态化。“听到纳税人说办税越来越方便省事,一句简单的感受内心都会感到很满足,自己的努力没白费。以前纳税人两头跑满头大汗,现在我们加班加点出再多的汗都值得,也没有怨言。”郴州市开发区国税办税大厅主任张琼欣慰地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