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十三五地热能开发利用规划公布 14市州分批分区域开发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徐扬 编辑:刘飞越 2016-11-04 13:56: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段时间以来的降温,让很多“忘穿秋裤”的湖南人又开始忧心寒冷的天气怎么熬过去。一个好消息是,湖南14市州一部分区域也将享受到类似的“暖气”——地热能供暖。

  11月3日,湖南省发改委公布了《湖南省“十三五”地热能开发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十三五”规划期内,湖南14市州开展42个地热能开发利用项目,预计新增地热供暖(制冷)面积2040万平方米。

  潇湘晨报记者 梁美兰 实习生 徐扬 长沙报道

  冬天室内的温度不再那么冻人了,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常德部分区域的居民们将首先享受地热能推广带来的舒适生活。之后推广到其余9个市州的部分区域。

  14市州5年建成42个项目

  长沙滨江市民广场的地下空间里,一个能源站将利用水源热泵技术把湘江水作为冷热源,在年底前为片区建筑群供暖供冷。

  这个亚洲最大的水源热泵能源站,正是湖南“十三五”时期地热能开发利用的一个典型项目。

  地热能是蕴藏在地球内部的天然能源,由地表水、地下水、土壤等吸收太阳能或者生产生活余热形成,是一种绿色低碳、可循环利用的再生能源。

  湖南省地热能资源丰富,14个市州地热能资源都有分布。

  接下来五年里,全省将陆续新建成42个这样的项目,14个市州每个都有建设。主要采用水源热泵、地源热泵、地热供暖、污水源热泵等地(水)源热泵技术。届时,项目周边的居民将可享受到由大地提供的冬暖夏凉。

  供暖就像开水龙头那样简单

  如何用好这些地热能资源?《规划》列出了重点任务单。在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方面,优先发展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常德5个城市,其次是其他9个市州城市(长沙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规划图见制图)。

  根据《规划》,湖南的地热能的利用领域,重点布局为城镇建筑节能领域,功能主要为建筑供暖制冷。这意味着,很快,给建筑安装上地热能“空调”、住户享受来源于大地的冷暖,将成为湖南的一个普遍现象。

  到时,寒冷的冬天里,就像打开水龙头那么简单,打开地热能“空调”的开关,就实现了供暖。

  长沙这些区域将率先推广地热能

  在“十三五”期间规划的42个地热能开发利用重点项目中,长沙有3个项目,分别为长沙市湘江新区地埋管地源热泵系统开发利用项目、长沙市湘江沿岸地表水水源热泵系统开发利用项目、长沙市岳麓污水处理厂城市污水水源热泵系统开发利用项目。

  根据《规划》,长沙的这3个项目到2020年可实现新增浅层地温能供暖制冷面积达525万平方米,居14市州之首。

  环保

  湖南每年将减排二氧化碳178.5万吨

  从全省范围来看,《规划》明确,“十三五”规划期内,新增地热供暖(制冷)面积2040万平方米。

  地热资源具有绿色环保、清洁安全、可循环利用的特点,其开发利用可显著减少化石燃料的消耗。

  《规划》预计,到2020年,如果实现了规划目标,则基本上可以替代标煤71.4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为178.5万吨/年,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算账

  冬天每平方米可省25元燃气费

  依赖地(水)源热泵技术的“地热能空调”究竟有多节能?空调专家、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李念平以水源热泵为例算了一笔“节能账”:和一般中央空调相比,利用水源热泵技术,夏季将节能15%~20%,冬季将节能40%。能效比传统空调高出

  350%。

  同时,运行费用为普通中央空调的50%~60%,商业建筑夏季空调可节约电费10元/平方米,冬季可节约燃气费约25元/平方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