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梧桐成林引得凤凰来栖 湘西明珠变成创客之乡

来源:红网 作者:肖洋桂 姚林钊 编辑:刘飞越 2016-11-05 09:25:1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4日,中西部民族地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获奖选手 在台上体验各自的产品。图/记者陈正

  红网长沙11月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姚林钊)11月4日,中西部民族地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大赛历时近6个月,吸引全国586个项目参赛。经过多轮比赛,一批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脱颖而出。为了让创新创业项目落地,新晃县专门制定了“精准”扶持政策,“湘西明珠”变成了“创客之乡”,吸引多个项目落户新晃。

  大赛以“科技创新扶贫·走进中西部民族地区”为主题,由科技部人才中心指导,湖南省科技厅、共青团湖南省委、怀化市人民政府主办,新晃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潇湘晨报承办,得到了湖南省人社厅、湖南省经信委、湖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5月6日,大赛在长沙启动。5月28日,深圳举办发布会,启动“深圳—新晃”双城对话。参赛项目有致力于“专业打豆腐”十多年的本土项目,也有“解开抗衰老的密码”的海归技术。有豪情万丈的在校大学生,也有不忘初心的80多岁退休老创客。

  新晃县特意出台一系列“精准”扶持政策,帮扶创业创新项目转化落地。企业组一等奖、团队组一等奖项目将正式入驻新晃工业集中区。同时,“快乐村长”项目获得多家投资公司青睐,新晃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湖南中大融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看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段氏影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典礼现场举行了四方签约仪式,资本市场与创新创业项目相结合,一同走进新晃。

  经过初赛、复赛、行业决赛、总决赛,团队组和企业组各评选出前三甲。同时,还设置了“优秀组织奖”,对金点汇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新晃侗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这两家单位进行奖励。组委会还从586个比赛项目中,评选出18个“优秀项目”。

  怀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霞说,大赛的成功举办,使创新创业精神在以新晃为代表的中西部民族地区得到快速的弘扬和传播,涌现出一大批与中西部资源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项目,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通过创赛,将目光从沿海开放城市逐步转移到中西部民族地区,通过地方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创业环境,实现技术的转移和落地,带动整体产业发展水平的提升。

  新晃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梁永泉表示,比赛结束后,新晃将持续加大支持力度,抓好政策落实,组织投资机构和优秀团队深入园区进行实地考察和投资对接,做好参赛企业的跟踪服务,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使项目真正在新晃落地生根、广结硕果。

  获奖者说

  企业组

  冠军:在新晃建平台公司

  辽宁海润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国带来的“高盐难降解性工业废水的SKBS生物强化处理技术”项目,获得企业组冠军。该公司拥有领先的污水处理、废气处理、固废资源化技术及杀菌剂技术,可提供一站式的环境技术总体解决方案。

  “准备在新晃建立一个平台公司,具体投资多少目前还在谈,但数目肯定不小。”杨立国说,该平台公司将建立环保技术研究院、试验基地以及环保设备生产加工基地,将科研与生产结合在一起,让环保技术和产品辐射至附近中西部地区。

  亚军:在侗族古村落建基地

  湖南看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全立带来的“移动互联网亲子社群《快乐村长》”项目获得企业组亚军。

  朱全立说,新晃是侗族地区,很有民族特色,根据考察到的侗族古村落情况,该公司计划在新晃建立一个亲子活动体验基地。新晃通了高铁,侗族特色旅游将成为沪昆高铁线上的一大亮点。周末时,怀化等周边地区的家庭可以前往游玩体验。

  季军:希望能落户新晃

  广州红象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军带来的“呼吸家”项目获得企业组季军。

  该项目致力于解决慢性呼吸性疾病。“应该像量血压一样量肺部功能,目前我国呼吸慢病人群很大,因此这个项目会有很广阔的市场空间。”王军说,该项目落户新晃,优势在于能够很好地结合新晃以及怀化的医疗体系,将呼吸慢病管理的模式辐射到湖南和贵州等中西部地区。而生产方面,也可以通过本地较低的人力资源降低成本。

  团队组

  冠军:新晃是建厂首选地

  “恒康卫士”健康盒子以及大健康互动移动平台“恒康园”项目获得团队组冠军。通过该健康盒子,可提醒老人服药,语音引导如何服药,同时家人还可以远程监控。紧急情况老人按键SOS还可以呼叫家人或路人。

  “新晃很支持该创新创业项目,不管是建厂生产产品,还是推广产品,新晃都是首选之地。”项目创始人曾镜锵说。

  亚军:可以保护侗族非遗

  “匠山——互联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获得团队组亚军。该项目专注于非遗文化传播,其中包含了电商服务、品牌产品创新设计和宣传策划等文化传播服务。

  团队代表人宋淑玉说,新晃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值得保护,比如傩戏,该团队可以利用短视频等模式将其精髓与文化传播出去;可以进行侗布织染工艺等民间手工技艺进行数字化收录和升级改良,让更多人感受非遗魅力。

  季军:希望有机会合作

  “MX100智能降噪耳机”获得团队组的季军。该项目是一个有关耳机的先进产品,该耳机配备场景自动识别功能,可根据不同的场景自动选择不同的降噪算法,智能识别飞机、汽车、高铁等环境,自动匹配最佳的算法,从而获得最好的用户体验和最佳的降噪效果。

  关于今后的发展,该团队负责人关先生表示,新晃通了高铁,交通比较便利,人工成本比较低,希望有合作机会。

  81岁老创客获最具创新精神奖

  81岁的康盛樵选手的出现,赢得颁奖典礼现场观众、评委以及同行创客们的掌声。

  此次创新创业大赛,康盛樵带来的是纳米电热膜远红外全玻璃电热电器项目,该电器基本都是用玻璃制作而成,尤其是与食物接触的部分都是玻璃。用这一电器替代传统的金属厨具炒菜做饭,可减少重金属对人体的危害。

  在总决赛互相PK环节,问及要从同组6个项目中选择淘汰一个时,康老选择淘汰自己。他说:“最好把我踢出去,因为年纪已经很大,不能跟年轻人争,不想占这个名额。”

  活到老,创到老,创无止境。为了表彰和发扬康老的这种创客精神,组委会为此设立了一个单项奖,叫“最具创新精神奖”。

  两项目获转化先锋奖

  此届创新创业大赛效果立竿见影,有多个项目转化落地,为此,组委会还设置了“项目转化先锋奖”,奖励湖南圣飞光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南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率先将项目转化为企业,并落地新晃。

  “优秀项目奖”获奖名单

  1.智能杀菌水龙头

  2.解开抗衰老的密码

  3.硫酸钙晶须研发及产业链应用研发、生产

  4.手机玻璃盖板

  5.独美运动眼镜定制电商

  6.互联网+智慧健康养老

  7.豆制品深加工

  8.跟聚地“行者谐”手工鞋

  9.野生植物吊瓜食用油与原生态植物葛根黄酒

  10.动物用复合疫苗佐剂的生产与应用

  11.鞋底自动磨边机

  12.生态防火秸秆板研发及产业化推广

  13.高性能铁基微晶耐磨材料的研究开发

  14.纳米电热膜全玻璃电热电器

  15.魔镜魔镜时尚摄影平台

  16.互联网+低空遥感

  17.特色城市礼物生态闭环

  18.侃农产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