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大笔写水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又华 周勇军 编辑:王娉娉 2016-11-06 09:02:4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4日,空中俯拍常德城区穿紫河景色。廖坤林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杨又华 周勇军 通讯员 曾锬

  画桥烟柳,灯影桨声。现代声光电与精彩演艺融为一体,缓缓展开的常德历史人文画卷与河岸美轮美奂的景观交相辉映……10月中旬,常德穿紫河“水上巴士”正式开通。

  这条连通柳叶湖与穿紫河的40余公里水道,在城市的高楼大厦间和居民的家门口迤逦而过,两岸有明清风格的大、小河街,有异国风情的德国小镇,有浪漫温馨的爱情岛婚庆公园,还有绵绵无尽的柳影花香。

  把柳叶湖的烟波浩淼“圈”进城市,把穿紫河的漫江碧透“送”到市民的窗前,把小桥流水、波光潋滟“引”入大大小小的公园,把溪流暗涌、飞瀑流泉“借”到商业街、步行街,让诗墙、画墙成为沅水南北两岸的十里画屏,让水在常德城里流得越来越亲切,越来越诗意……

  近年来,常德市的决策者就地取材,以“梦里水乡,浪漫水城”为旨归,以“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水文化”为主题,写就了一大篇笔墨淋漓的水赋。

  宏大的战略思考,赋予常德之水以灵魂和精神

  “水情,是最大的市情。”这句口号在常德已喊了几十年,它的核心意蕴其实可以概括为一句话:举全市之力治水。但是,水,也是常德最得天独厚的资源,她不仅有一江两岸穿城而过的汤汤沅水;还拥有亚洲最大的城市内湖柳叶湖和蜿蜒20余公里的城市内河穿紫河,整个城市的水域面积超过20%。

  水,要“治”,更要“引”;要求其“利”,还要求其“美”。

  当历史的接力棒交到这一届市领导手中的时候,对于水的思考上升到了城市发展战略乃至区域发展战略的高度。

  打造泛湘西北区域中心城市、绿色滨水城市、桃花源中的城市,建设“国家级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和“特色旅游度假目的地”。市委书记王群认为,这些战略目标的提出,其最大的根据和立足点,就是常德天赋异禀的水优势。市长周德睿说,要激活和发挥水优势,就要让柳叶湖的水“响”起来,让穿紫河的浪花“飞”起来。

  修好市民脚下的路,点亮百姓门前的灯,营造一个优良的水环境。常德用两年时间开展了“城市整理”大行动,全力推进以路改、水改、棚改和绿化、美化、亮化、数字化为主要内容的“三改四化”工程。市城区完成投资300多亿元,新建改造骨干道路和大街小巷310条、280公里,改造地下管网1100公里,改造城市棚户区8.1万户,新增绿化面积340万平方米。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过去的不理解、埋怨甚至骂声变成了市民脸上自豪喜悦的笑容,一些市民说:我们像是搬了一次新家。

  该市以“水安、水净、水流、水亲、水游、水城”为目标,实施了气势宏大的江湖河连通工程,将沅江、柳叶湖、穿紫河连成了一体,并打造了一系列亲水景观。过去是一汪死水的穿紫河,现在水活了,水清了,加上两岸精心打造的景观,变成了市民看不尽、赏不厌的旖旎风光。

  他们将水引入城中,开凿人工湖,新建了“白马湖”、“丁玲”等多个公园,并对老的公园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升级。常德市民说,现在最舒心的是走到哪里都有公园,走到哪个公园都闻得到花香,看得见水光,听得到水声。

  常德持之以恒探索中国海绵城市的南方模式,2015年3月,成功入选16个“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按规划,到2017年,常德将在城区重点开展42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建设示范,投入资金达250亿元,实施海绵院落建设等7大类工程,共139个项目。到明年底,常德就会给人们展示什么叫“一座会呼吸的海绵城市”。

  一张水光潋滟的绝美蓝图,把一批战略投资者的目光吸到了这里

  要做一篇关于水的大文章,需要巨大的投入。常德具有战略眼光的宏远规划、丰厚的水资源以及优良的环境,将一批战略投资者吸引到了这里。

  深圳“华侨城”的入驻,使柳叶湖翻开了历史的新篇。这个常德城边的大湖,过去被分割成大大小小若干个水面,有的成了一汪“野水”,有的成了过度养殖的水面混浊的渔场。仅仅两年过去,柳叶湖一洗风尘,成了仪态万方、风光无限的“西子”。

  浩瀚的水面上,4座桥梁长虹卧波,红白错彩,绚丽多姿。远接太阳山城市森林公园,近连花山“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这里建起了亚洲最大的水上游乐项目——梦幻桃花岛水上公园,建起了椰树沙雕相辉映、恍若海滨城市的沙滩公园。这里有长长水上游道的船码头、朱雀广场,有异域风情的白鹤山旅游小镇,有瓜果飘香的百果园,环湖建起了国际马拉松、国际自行车赛赛道。白天来这里赏湖光山色,晚上来这里看波月柳影,成为了常德市民最惬意的生活。依托柳叶湖,“北部新城”也拔地而起,成了一方开发的热土。

  市委书记王群认为,水之美,不但要自然清澈地流淌,而且要诗意地流淌;一条美丽的河,一定要承载着历史和文化。所以他们在打造中国常德诗墙之后,又在沅水南岸建起了中国常德画壁,在柳叶湖修了纪念历史名人刘禹锡的司马楼,在湖边建起了唐诗墙。

  这种对历史和文化的注重,也深深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

  穿紫河“穿街走巷”的独特风光,获得了常德友好城市德国汉诺威的青睐,他们把一座十足西洋味道的“德国小镇”“搬”到了穿紫河畔。一些民间资本大鳄也相中了这块“黄金码头”:大、小河街“照”着沈从文美丽的笔墨来了,民办博物馆群“闻”着常德厚重的历史味道来了,当年盛名远播后来湮没无闻的“西街”,随着琤琮的水流,凤凰涅槃了。

  柳叶湖的浪花正在“飞”向全国,“飞”向全世界

  城因水而活,城因水而名。水,给常德这座洞庭之滨的城市注入了灵性,注入了精神。在市民的归属感幸福感节节攀升的同时,“梦里水乡,浪漫水城”的声名也远播到了千里之外。

  四面八方的游客来了。2015年,常德接待国内外游客3641.85万人次,比2010年增长169%,旅游综合收入由2010年的81.51亿元增长到276.09亿元,旅游经济占全市GDP比重由5.42%提高到了10.1%。

  华侨城、万达、友阿、碧桂园等地产巨头来了,汉能集团、华电集团、忠旺集团等高新技术企业来了。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市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近200个,引进内外资总额近600亿元。全市建设标准化厂房150万平方米,新入驻企业101家;建设创新孵化器5个,新入孵企业66家;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达到220亿元,增长25%;新登记市场主体2.6万户,增长117%。

  “柳叶湖的浪花一定会飞向全国,飞向全世界!”谈起常德的未来,这个市的决策者壮怀激烈,他们说,随着综合交通枢纽、产业集聚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教育医疗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完美社区建设等的全方位推进,常德将形成独一无二的个性和禀赋,常德之水一定会天下闻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