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西部民族地区创新创业大赛:81岁老人创业与90后PK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11-06 10:24:39
时刻新闻
—分享—

康盛櫵被授予“最具创新精神奖”。

  2016年11月4日,中西部民族地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在长沙落下帷幕。恒康卫士“健康盒子”、匠山-互联网+非物质文化遗产、MX100智能降噪耳机获团队组前三甲;“高盐难降解性工业废水的SKBS生物强化处理技术”、“快乐村长”、“呼吸家”则获得了企业组前三名。

  从80后年轻人创业的血脉偾张,到81岁退休老人的“创业夕阳红”,他们的PK诠释了创新创业的别样精彩;从因孝心研发出来的提醒老人按时服药的“健康盒子”,到揭开抗衰老密码的龙脑樟,他们的创新也正改变着更多人的生活。

  不忘初心,老将成创业新兵

  创新创业是年轻人的专利?显然不是。

  在2016年中西部民族地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的赛场,却迎来了一处别样的风景——81岁的选手康盛櫵带来了“纳米电热膜全玻璃电热项目”,与众多90后创业选手同台竞技。

  说到自己的创业项目,康老滔滔不绝。他表示,重金属对人体的危害无法估量,日常煮饭炒菜用的锅铲等金属产品,人们在使用过程中,不知道吸入了多少重金属而影响健康。而玻璃家电产品则不会出现这个问题。该电器基本都是用玻璃制作而成,尤其是与食物接触的部分都是玻璃,可用于煮饭炒菜。虽然还没有量产,但康老的产品已经得到1000多个家庭的认可。

  不过,在“PK”赛环节,康老却让评委们把他踢出去。“我的项目虽好,但好项目太多了,年轻人太不容易,不想占这个名额。”康老一说完,赢得现场评委、观众和其他选手的敬意,掌声雷动。最终,因为那一份坚持的初心,康盛櫵被授予“最具创新精神奖”。

  现场激烈PK,火药味十足

  与别的创新创业大赛路演的方式不一样,由于PK赛制,本次比赛可谓是火花四溅。

  “觉得最应该淘汰的是‘手机玻璃盖板’项目,因为他们是守业、拓展,而不是创新创业。”“海归”选手盘锐伦从德国留学回来,说话比较直接。对此,“手机玻璃盖板”负责人郑敏回应,项目产品不仅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而且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该公司已在新晃投资建厂,11月将投产。

  接下来这两个选手真正“叫板”起来:“独美运动眼镜定制电商”负责人陈冠南认为“硫酸钙晶须研发生产”项目容易复制,技术不高。因为材料是矿石资源,还容易受上下游影响。硫酸钙晶须项目负责人杨国主回应,该公司产品市场前景广阔,技术高,且是行业标准制定企业。轮到他“PK”时,他也向该眼镜项目“开炮”:目前国内眼镜生产企业那么多,技术等都已成熟,而该眼镜项目技术含量不高。对此,眼镜项目负责人回应,他的项目可以进行分类检测,技术领先,并且注重用户体验,从生产、销售各个环节,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

  年轻创业者“下手”一样不客气。还在读大三的李让玲带来了无人机加遥感技术项目,主要是解决农业管理问题。在“PK”环节,她指向的是“魔镜”项目,认为后者加盟的摄影师容易接私活,管理存在漏洞。“侃农”项目致力于农业科技创新,选手是一名90后大学生,他认为该淘汰的是“鞋底自动磨边机”,理由是现在的制鞋业很成熟,竞争很大,因此该项目很难打入现在的市场。■记者 蔡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